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八宝山革命公墓:葬有12位国军高级将领(他们都是谁)

时间:2023-05-06

电视剧照配图李宗仁:广西临桂人,桂系军阀首领,曾出任民国副总统、代总统等职,在国军中地位仅次于蒋介石,李宗仁长期治理广西,卓有成效,抗战爆发后

TIPS:本文共有 41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八宝山是北京西山的一座小山丘,高约130米,因山间产耐火土、白土、灰石等八种建筑材料,故得名八宝山,距京城十公里,明朝时期,这里建有褒忠护国寺、朝阳庵、娘娘庙等建筑,后由于战乱,大多被毁,1946年,褒忠护国寺被改建为了忠烈祠,以纪念那些在抗战中牺牲的将士们,包括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等都葬在这里,新中国成立后,忠烈祠及周边的土地被正式建成革命公墓,到目前为止,大约有三万多人被葬在这里,他们当中有开国功勋,有牺牲的将士,有科学家,也有外国友人等,甚至还葬有12位国军的高级将领。

电视剧照配图

李宗仁:广西临桂人,桂系军阀首领,曾出任民国副总统、代总统等职,在国军中地位仅次于蒋介石,李宗仁长期治理广西,卓有成效,抗战爆发后,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率桂军北上抗日,取得了抗战以来国军的第一场胜利——台儿庄大捷,歼灭日军二万余人,后又参加了武汉会战、随枣会战、豫南会战等,1948年4月,李宗仁当选为民国副总统,三大战役后逼迫蒋介石下野,任代总统,1949年11月,李宗仁以就医为名,飞往美国,十六年后携妻子郭德洁回国,受到热烈欢迎,1969年1月30日,因肺炎逝世,享年77岁,死后被葬于八宝山公墓。

电视剧照配图

张治中:安徽巢县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黄埔军校军官团团长,是蒋介石的心腹爱将,曾出任其侍从室主任,1932年,张治中任第五军军长,率部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战,予以日军沉重打击,1937年,任第九集团军总司令,再次参加上海“八·一三”抗战,抗战胜利后,张治中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内问题,1949年4月率团赴北平谈判,谈判破裂后就此留了下来,1969年4月6日,因病去世,其骨灰葬于八宝山公墓,享年78岁。

电视剧照配图

傅作义:山西荣河人,毕业于保定军校,早年曾是阎锡山麾下,1927年和1928年曾先后率兵死守天镇、涿州三月有余,未被攻陷,至此闻名天下,1933年,傅作义率军参加长城抗战,1937年被任命为晋绥军第7集团军总司令,在河北、山西、绥远等地连番与日军大战,1940年取得五原大捷,击毙日军水川一夫中将,1949年,傅作义促成北平和平解放以及绥远起义,建国后任水利部部长,1974年因病去世,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享年78岁。

电视剧照配图

卫立煌:安徽合肥人,早年加入粤军,在中原大战时败石友三,解除了南京之围,被蒋介石视为虎将(五虎上将之一),1937年,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曾击败冈村宁次收复郑州,取得了缅北滇西反攻(含强渡怒江)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 ,忻口会战亦破坏了日军的作战计划,因战功卓著,被史迪威在回忆录中称为国军中最能干的将领,美国出版的《中国人名大辞典》亦称其为“常胜将军”,与我党关系甚好,不愿意打内战,1948年11月,辽沈战役结束后,卫立煌被蒋介石以“迟疑不决,坐失戎机,致失重镇”的罪名关押,次年被释放后出走香港,1955年赴北京,1960年因病去世,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终年63岁。

电视剧照配图

杜聿明:陕西米脂人,黄埔军校一期毕业,历任教导第2师营长、团长,第17军第25师旅长、副师长、第200师师长,以及当时唯一的机械化部队——第五军军长,1939年率部参加桂南会战,取得昆仑关大捷,重创号称“钢军”的日军第五师团,杜聿明以善于练兵闻名,曾提出“操场就是战场”、“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等口号,但他又不惧苦战,如昆仑关之攻克,完全是攻坚作战,血战缅北时,他被人用担架抬行,身染重病,仍坚持指挥作战,1949年1月,淮海战役中,杜聿明在陈官庄突围时失败被俘,之后虽被以战犯身份关押,但备受优待,所患的胃溃疡、肺结核和肾结核等常年痼疾也被治愈,1959年12月4日,杜聿明和王耀武等人一起被特赦,1981年因患肾衰竭去世,葬于八宝山中,享年77岁。

电视剧照配图

王耀武:山东泰安人,黄埔军校三期生,参加过东征、北伐、中原大战,1937年8月,王耀武任第五十一师师长,率部参加上海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兰封会战、万家岭战役、长沙会战、上高会战、浙赣会战、鄂西战役、常德会战、雪峰山战役等,一路打满全场,直到抗战胜利,1939年升任第74军军长,以作风顽强,敢打硬仗出名,被日军称为虎狼之军,悍将李天霞、张灵甫、余程万等都是出自他的麾下,1948年9月,济南战役中,王耀武突围失败被俘,从此开始了战犯生涯,1959年,王耀武成为第一批被特赦的战犯之一,1968年去世,被葬于八宝山公墓,享年64岁。

电视剧照配图

范汉杰:广东大埔人,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黄埔军校一期毕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将官班甲级第一期、德国陆军大学毕业,毕业后,在粤军第一师邓仲元部历任参谋和连、营、团长等职,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师二十九团团长、第十师师长,北伐期间,参加过大败军阀吴佩孚的汀泗桥战役和讨伐孙传芳的江西德安马回岭战役等,北伐后出国留学,曾到日本、德国考察,研究欧美和日本的政治、军事,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副军长、国民革命军第27军军长、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四集团军副总司令、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参谋长,抗战胜利后历任国防部参谋次长、徐州“剿总”副总司令,1948年7月,奉蒋命令将驻锦州、山海关的国民革命军重新整编成新8军和新5军,9月,被蒋任命为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锦州指挥所主任,10月15日,被我军俘虏,被人民政府关押改造12年,1960年1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特赦,1976年1月16日,病逝于北京,终年81岁,死后葬于八宝山公墓。

电视剧照配图

郑洞国:湖南石门人,黄埔军校一期毕业,1933年率部参加了长城古北口抗战,“七七事变”后,相继率部参加保定保卫战、台儿庄大捷、武汉会战、昆仑关大捷、鄂西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等战役,1943年调任中国驻印军新一军军长,率部会同盟军收复缅北,1945年回国,历任第三方面军副司令、东北保安副总司令、代总司令等职,1948年脱离国民党阵营,建国后,历任水利部参事、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委员、第五、六届常委,第五、六、七届民革中央副主席,黄埔同学会副会长,1991年1月27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8岁,死后葬于八宝山公墓,在数百名黄埔系的将领中,他是两个同时被两岸共同追悼的将领之一。

电视剧照配图

宋希濂:湖南省湘乡县溪口人,黄埔军校一期毕业,被誉为黄埔之光,国军中将,抗日名将,曾任华中剿匪副总司令兼第十四兵团司令,有“鹰犬将军”之称,1926年参与北伐战争,自北伐战争到解放战争被俘,历经战役数十次,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日战争打响, 宋希濂以“誓死保卫祖国”的壮志,率部日夜兼程,从西安开赴上海,17日,猛攻天宝路一带,20日子夜,一举攻入汇山码头,迫敌败退回军舰,战威轰动全国,1948年8月,宋被调任华中“剿共”副总司令兼第十四兵团司令官,蒋介石亲自接见他,交给他阻止人民解放军西进四川及湘西的重任,驻湖北沙市,10月,调任徐州“剿共”副总司令,辞不就,1948年12月19日被我军俘虏,1954年6月转入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1959年12月4日,他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赦,作为第一批战犯被释放,1982年任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首席顾问,1993年2月13日,因患严重肾衰竭在纽约逝世,享年86岁,事后骨灰移葬八宝山革命公墓。

电视剧照配图

廖耀湘:湖南邵阳人,黄埔军校第六期毕业后留学法国,回国后参加南京保卫战,1939年11月,廖耀湘率部参加昆仑关战役,他亲率64团,一举攻占位于昆仑关南面的日军马鞍山阵地,切断了昆仑关守军于南宁日军的联系,桂南会战结束后,廖耀湘被提拔为新22师师长,1940年,同杜聿明一起率领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任国军“五大王牌军”之一的新编第六军军长,1948年10月辽沈战役中,战败被俘,后于1961年12月作为特赦战犯被释放,1968年12月2日因心脏病突发逝于北京,1980年5月,廖耀湘的骨灰盒被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电视剧照配图

黄维:江西贵溪人,黄埔军校一期生,以骁勇敢战,宁死不退闻名,曾在1937年的淞沪会战中,率领第六十七师参战,面对日军的猛烈进攻,生生守了罗店一个星期,打到最后师部的文书、炊事员都冲上了阵地,战后整编一个师活着的人不足一个团,1948年12月的淮海战役中,黄维麾下第十二兵团在双堆集被全歼,其本人也被俘虏,之后作为战犯被关押,黄维在功德林接受改造时醉心于研究永动机,直到1975年作为最后一批战犯被特赦,1989年因突发心脏病去世,葬于八宝山,享年85岁。

电视剧照配图

沈醉:湖南湘潭人,少年习武,因其姐夫是军统创始人之一的余乐醒,故早在1932年就加入了军统的前身复兴社特务处,以年纪小、资格老著称,与陈恭澍、赵理君、王天木并称“军统四大金刚”,又与周养浩、徐远举并称“军统三剑客”,早期军统鱼龙混杂,沈醉因身手了得、头脑机灵崭露头角,很多行动中的规矩和方法都是由他首创,还曾多次参与刺杀行动,历任少校行动组长、稽查处上校处长、军统总务处少将处长等职,成为少将这一年,他仅28岁,在军统局中,沈醉是戴笠除毛人凤之外最信任之人,军统的很多行程都是由他跟随负责,1947年,沈醉任保密局云南站站长、云南专员公署主任,1949年12月,被云南省主席卢汉扣押,被迫参加起义,后在他的策划下,徐远举、周养浩等大批特务被抓获,之后,沈醉被误当成战犯关押,直到1960年被特赦,1980年其身份由战犯改为起义将领,1996年因肺癌病逝,葬于八宝山中,享年81岁。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八宝山革命公墓:葬有12位国军高级将领(他们都是谁)》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国军军长被判死刑 枪决前高喊:毛主席万岁(徐向前怒令缉凶)

国军军长被判死刑 枪决前高喊:毛主席万岁(徐向前怒令缉凶)

...的代名词。不可否认国民党内部曾经腐败不堪,也有很多国军军官仗势欺人、作恶多端,但是国民党军中也有不少忠义之士,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不动摇,甚至很多国军高级起义将领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加快了国家和平...

2023-05-05 #历史趣闻

揭秘我党史上 在三个不同的时期(牺牲职位最高的将军都是谁)

揭秘我党史上 在三个不同的时期(牺牲职位最高的将军都是谁)

...权然而,在这八年持久的抗战时期,不管是蒋介石领导的国军,还是八路军都牺牲了不少将领,人数最多的当属国军了,毕竟在八年抗战时期国军是主角。不过,八路军也牺牲了一位级别比较高的将领,他就是左权,牺牲前的职...

2023-05-15 #历史趣闻

八宝山革命公墓:国家一级公墓(哪些人去世后才有资格安葬在这里)

八宝山革命公墓:国家一级公墓(哪些人去世后才有资格安葬在这里)

《说文解字》上书:“葬,藏也。从死在茻中;一其中,所以荐之。”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必须要经历的命运,无论他身份高低,地位几何,最后都无法摆脱逝去的宿命。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死后能入土为安,便是最大...

2023-01-21 #历史趣闻

国民党的十大将军排行榜 国民党的十大元帅(十大将军是谁)

国民党的十大将军排行榜 国民党的十大元帅(十大将军是谁)

...”。9李宗仁。10.白崇禧。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抗战时期国军的十大将军张自忠 张自忠将军 第一名将。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当选第一名将首先是由战绩决定的,他曾在台儿庄战役中重创日寇坂垣师团,获得临沂大捷;...

2023-09-18 #休闲

中国二战将领排行榜(二战时期中国著名将领)

中国二战将领排行榜(二战时期中国著名将领)

...销声匿迹。台儿庄战役共歼敌两万余人,是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取得的第一次战役规模的大捷,而且对手是日本的王牌师团,在国际上也被称为"是日本建立现代化军队以来遭受的第一场引人注目的大惨败"。台儿庄...

2022-12-12 #知识

皖南事变中自杀的最高级将领 宁死不降(曾受到毛主席极力推荐)

皖南事变中自杀的最高级将领 宁死不降(曾受到毛主席极力推荐)

...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日寇步步紧逼的大环境下,国军竟然能干出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最终的结果是,新四军绝大部分战士壮烈牺牲,新四军的总部机关接近瘫痪。军长叶挺被俘、副军长项...

2023-06-02 #历史趣闻

1949年 国军司令李文投诚后(借机逃往台湾找老蒋 最终结局如何)

1949年 国军司令李文投诚后(借机逃往台湾找老蒋 最终结局如何)

...显然此时在平津战役与淮海战役解放军凌冽的攻势之下,国军的南北之退路皆被截断。固留北平一带之国民党华北剿总主力,却不存在再与解放军角逐之实力与信心,诸多国军将领皆已预料覆灭之道路,更多的是寄希望于突围出...

2023-01-22 #历史趣闻

国军将官多如牛毛 廖耀湘指挥15万大军(为何正式军衔只是上校)

国军将官多如牛毛 廖耀湘指挥15万大军(为何正式军衔只是上校)

...军队中,将官以上的军官才能称为将军。一般观点认为,国军当中将官多如牛毛,师长是少将以上,旅长是少将,甚至有的团长也是少将。在南京还是首都的时候,民间流行一句俗语“少将多如狗,中将满街走”,来形容...

2022-12-30 #历史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