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军长在危急关头断然决定:全军撤退(出了问题我一个人扛)

时间:2023-07-03 03:22:01

相关推荐

军长在危急关头断然决定:全军撤退(出了问题我一个人扛)

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志愿军六十三军在北汉江激战两天,先后攻占了清平川、加平,又在汉江以北歼灭了一批敌军,残余之敌则向汉江以南逃窜。

六十三军军长傅崇碧(1955年成为开国少将)率全军将士乘胜追击,强行突破汉江,继续向前发展。

一八七师行动最快,他们突破了横川江,歼灭了部分敌军,活捉了300多名敌人,尔后又包围了敌人一个团。志愿军司令部得知这一捷报,都非常高兴,命令六十三军将敌人这个团全部歼灭。

这时,在一八七师左侧战斗的一八九师抓获了美军第九师的俘虏,经审问得知,敌人企图切断志愿军在汉江以南的退路。

与此同时,一八八师也向傅崇碧报告,在他们左侧的六十四军已经撤退,从汉城出来的敌人正向一八八师进攻。

这就意味着,如果六十三军各部继续推进,极有可能遭到敌人的夹击!

当时六十三军的指挥所在一八七师后侧横川江北岸,军长傅崇碧、政委龙道权(开国少将)、副军长易耀彩(开国少将)、副政委黄振棠(开国少将)、参谋长杜瑜华(开国少将)等人紧急召开会议,决定是战还是撤。

不过,会议讨论中意见不一,好几位与会者认为,必须请示志愿军司令部和十九兵团指挥部批准后才能撤退。

志愿军是军纪严明的纪律部队,部队无论在采取前进、后退还是留守等行动之前,的确需要向上级请示,否则就是无组织无纪律了。

然而这时的情况已经非常紧急,如果要向上请示,得到批准之后再让部队撤退,显然已经来不及了。

此时对于身为一军之长的傅崇碧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考验,他知道这个关键时刻事关全军将士的生死存亡,自己决不能犹疑不定、畏首畏尾,必须拿出决断力来、拿出魄力来!

傅崇碧沉思片刻,冒着个人受处分的风险,在这个危急关头断然决定:全军撤退!出了问题我一个人来扛!

他当即用电话通知一八七师师长徐信:“你部迅速从原路回撤,越快越好。对于此前抓到的俘虏,做好工作后就将他们释放。我带着部队在汉江徒涉路口等你们!”

随后,六十三军以一八九师为先导,率先渡过江,在江北掩护一八七师全部过江。

六十三军全部撤退到汉江北后,和十九兵团指挥部仍未联络上。没想到此时先接到志愿军司令部的电报,志愿的指示是:春川已经被敌人占领了,六十军一个师受到损失,汉城之敌已开始北进。如你军炮兵回撤有困难,可将车炮炸毁。

看到这份电报,六十三军众将都松了一口气——志司下令回撤,这就意味着傅崇碧军长之前不经请示上级就“自作主张”撤退与志司意见不谋而合。

不过,傅崇碧不愿炸毁车炮,因为志愿军实在太缺乏重型武器了,这么点基业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能舍弃。

为此,他再次力排众议,决定给炮兵部队配属一个工兵营,要求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协助炮兵撤到铁原以西待命。

后来的事证明,傅崇碧这一步棋又走对了,六十三军的炮兵后来果然安全撤到了预定地点。

由于六十三军回撤及时,全军在七天七夜之后,终于顺利撤回到指定区域。这时粮食药品都用光了,部队整天吃不上饭,伤病员几天不能换药,伤口化脓感染,但没有一个人叫苦。

兵团司令员杨得志得知六十三军安然无恙,如释重负地说:“幸亏你们撤得及时,否则很有可能被敌军夹击!”

随后,傅崇碧接到十九兵团指挥部的命令,要求他率领六十三军立即转回铁原,在汉滩川至涟川一线接替六十五军防御。

兵团将铁原以东第十二军的一个师归傅崇碧指挥,并为六十三军配属了六十五军一九四师、炮一师、炮八师、火箭炮团和坦克团,命令他们“坚决阻击敌人北进”。

不久,名垂军史的铁原阻击战正式打响了。35岁的傅崇碧兵行险着,以攻为守,率领麾下各部队主动出击,将北进的美军拦腰截断。

这一仗打了整整十三天,战况极为惨烈,最终取得胜利。志愿军以28000人打败了共计47000人、装备精良且拥有空中优势的美军,不仅歼敌25000余人,也为全军的部署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六十三军在铁原阻击战中损失惨重,傅崇碧也身受重伤,昏迷了四天后才苏醒过来。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是傅崇碧戎马生涯中最重要、最精彩的战例。

事后,无论是傅崇碧本人还是兵团司令员杨得志,都认为如果傅崇碧在横川江北岸时没有力排众议、断然下令撤退,就不可能保存下六十三军的精锐,铁原阻击战的胜利也根本无从谈起。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2)
  1. 清晨的一丝遐想2023-11-22 08:38清晨的一丝遐想[陕西省网友]110.172.49.230
    军长决定太勇敢了希望他能带领全军平安撤离战场。
    顶9踩0
  2. 电脑商场2023-09-12 06:00电脑商场[江西省网友]203.30.220.93
    军长果断退兵也是为了保护士兵生命安全有担当!
    顶2踩0
相关阅读
日本留学生刘鑫处境 紧要关头选择保护自己(忘恩负义)

日本留学生刘鑫处境 紧要关头选择保护自己(忘恩负义)

一、日本留学生刘鑫处境如何最近随着江歌案开庭,江歌事件最新进展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所以人们在对于刘鑫江歌案真相的议论也有着多种不同的说法,有很

2023-02-01

杜聿明苦劝两军长撤军 打电话当面劝都不听(扬言要与林彪部决战)

杜聿明苦劝两军长撤军 打电话当面劝都不听(扬言要与林彪部决战)

南满部队命令三纵正面迎敌,四纵深入敌后袭击安东至沈阳铁路线两侧

2023-09-07

1934年 山西私盐贩救3000红军(建国后军长6次全省找他)

1934年 山西私盐贩救3000红军(建国后军长6次全省找他)

当时的山西百废待兴,什么事情都需要程子华来拍板,用日理万机来形容程子华也不为过,然而就是这样繁忙的情况下,程子华到山西的第一件事却是寻找一个叫

2022-12-07

父亲到部队看儿子:让你们军长出来见我(军长:不认识)

父亲到部队看儿子:让你们军长出来见我(军长:不认识)

胡宗南既是黄埔一期毕业,又是浙江老乡,才干出众,深得蒋介石的青睐,胡宗南本人也认为自己是蒋介石十三太保之首

202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