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这批竹简出土 还原了秦朝的社会现况(原来我们对秦始皇有误会)

时间:2023-06-11 06:30:01

相关推荐

这批竹简出土 还原了秦朝的社会现况(原来我们对秦始皇有误会)

世人对秦始皇的看法向来是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暴虐成性,杀伐决断,是个暴君;有人说他完善吏治,一统六国,是位枭雄。千千万万人在时光里粉墨登场,至于他们表演了什么,结局又是如何,历史从不评价,是非对错都留给后人说。

暴虐君王

秦庄襄王之子,嬴姓,名政,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十三岁就继承了王位,在位时间有三十七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曾一统六国,建立首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完成华夏大一统。

嬴政是一位铁腕政治人物,三十九岁称皇帝,这个称号是他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二字自创的,而他也是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

相传他奢靡无度,贪图享乐,修筑长城、兴建阿房宫、开挖灵渠等等工程大兴土木劳民伤财。又说他凶狠残暴,以铁腕手段治理国家,焚书坑儒,实行暴政。总而言之,在很长一段时间,在很多人眼里,秦王嬴政就是一个毫无人性、欺压百姓的暴虐君王。

但历史都是人书写的,文字中夹杂了太多个人情感。

竹简出土

2002年6月,一批竹简从湖南省湘西市里耶古城的一口井里出土,这批竹简共三万六千多枚。这些竹简是记载了祠先农简、地名里程简、户籍简等多个方面史料的秦代简牍。涉及当时社会经济、政治、民族、法律、军事、贸易、邮政等各个层面。

这批秦简极大程度上还原了当时社会的百姓生活及社会风情,可以说是秦朝生活百态的实录,有学者认为这批秦简是继兵马俑后对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弥补了当时史料的缺失,也更正了历史多处对秦始皇的误会。

可以这么说,里耶秦简之于秦代,不亚于甲骨文之于商周。有考古学家认为,这批秦简的出土,将从根本上改变学者对秦史的研究面貌以及大家对始皇帝的态度,由此可见这批秦简价值之重大。

这批秦简所用的朔日干支纪年法将作为研究秦汉时期立法的重要依据。此外,这批秦简还详细的记录当时的百姓生活、政治律法、文化交流以及经济发展,全面地反应了当时楚、巴、秦及少数民族的民生民情,堪称一部秦朝百科全书式日志。

比较有意思的是,竹简上还记载了一些当时邮人传递的一些信件。所谓邮人就是咱们现在的快递小哥,负责运输包裹信件。当时的邮人可以享受减免赋税的待遇,属于国家公职人员。所以这个行业虽然辛苦,但仍有很多人想竞争这一职位。

里耶秦简里最有价值的一项发现当属九九乘法表,这是我国最早的乘法口诀表,作为当时秦朝幼儿启蒙读物普遍运用。竹简上所列的乘法表与我们今天使用的如出一辙,但还是有些许不一样。比如当时的乘法表是从九九八十一开始,到二半得一结束。

由此可证明在当时就已涉及到了分数计算了,比之西方的数学运算要早了六百多年。可以说里耶秦简中乘法表的发现一定程度上改写了世界的数学发展史,华夏文明再一次闪耀世界。

揭开真相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秦简有力的证明了后世对秦始皇的相关传言是错误的。而且相比之下,汉朝的法律在一定程度上比之秦法还要严苛,而所谓的残酷刑法历朝历代也都有,并不是秦朝独一份。

事实证明,依据里耶秦简出土的相关史料记载,秦朝法制多是依据人民生活这一指导原则,将各级官吏作为指导者颁布的。其中有些法律规定与当代立法精神车轨同文,比如说在那时便有了故意或过失犯罪的区别处理、诬告者反坐、未成年人不负刑事责任等等规定。

至于司马迁所说的那位暴虐无度,欺压百姓的帝王,考证后可知,的确是有夸张和抹黑的成分。其实《史记》里大多对秦朝暴政的描写都有些前后矛盾,这可以理解为司马迁为我们留下的隐藏彩蛋,想让我们自己去寻找真相。

大家都知道,太史公仗义执言受过宫刑,作为汉朝的史官,好像抹黑秦朝,将朝代演变解释成天意不可为便是他的本职工作,但作为一个严谨治学的史学家,我想《史记》里的那些破绽就是他正义的体现。

同时里耶秦简的发现也佐证了秦朝的真实情况如何。首先推翻的就是始皇焚书坑儒的残暴行径。照当代社会的角度来看,焚书坑儒其实就是一次大性的反腐反贪行动。始皇追求长生不老,一批术士心怀不轨,借研制不老丹药大肆敛财,翻译成现代说法就是挪用科研经费。始皇知道后,便有了焚书坑儒,而所杀害的便是这一批术士。

再有便是始皇过湘君山伐尽拦路竹的故事,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统一六国后,于公元220年开始巡视全国以“视疆威,服海内”,沿长江顺流而下,途径衡山郡时,抵达湘山祠,想要登顶南岳衡山,谁料突然风浪四起,不少随行船只翻沉江底。

慌张上岸后的始皇向随行人员打听湘山祠的神明。得知是尧的女儿尊称湘水女神供奉与此,大怒,当即派遣三千苦力将山中竹子全部砍光,留下一座秃山后离去。

据里耶秦简记载,始皇途径湘山祠遇风浪确有其事,但他并未遣人伐竹,而是十分敬畏湘水女神,派专人将此地保护了起来。按所出土的《秦始皇禁湘山》诏令,说秦始皇巡游湘山时,因喜爱湘山一带树木野美而将湘山列入禁苑,归属苍梧郡管辖。

大抵是朝代更替,后世总喜欢把自己说成顺应民意替天行道,故而些许曲解也是有的。也是因为年代久远,秦朝的史料能全面保存下来的也少至于少,故而对于始皇我们误会的太多。

可见众说纷纭,真真假假,一个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还是要在透过他的时光细细品味才能得知。事实证明,对待每一个历史人物,我们都该有自己的看法,讲究真凭实据,切勿人云亦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2)
  1. 别人笑我太疯癫2023-11-14 23:18别人笑我太疯癫[湖北省网友]202.9.49.217
    这批竹简发现让我们重新审视秦朝历史或许秦始皇并不像我们过去想象那样。期待更多发现能够揭示古代历史真相!
    顶3踩0
  2. 成绩思汗2023-08-28 14:54成绩思汗[新疆网友]202.41.192.247
    这批竹简出土真是意义重大通过还原秦朝社会现状或许我们能更加全面地了解秦始皇代历史。历史常常给我们带新惊喜!
    顶0踩0
相关阅读
骇人 秦始皇兵马俑不带头盔的真相(为了加官进爵)

骇人 秦始皇兵马俑不带头盔的真相(为了加官进爵)

但有考古学家提出了一个非常令人不解的现象,兵马俑中的大量士兵都戴着一种用麻布做的头巾,军官们戴着的是牛皮做成的板状的帽子,还

2023-07-05

嫪毐简介:秦始皇母亲的男宠(生殖器提着木头轮子走路)

嫪毐简介:秦始皇母亲的男宠(生殖器提着木头轮子走路)

一、嫪毐简介嫪毐?―公元前238年,为秦国的长信侯,是秦始皇母亲赵姬的男宠

2023-06-03

秦始皇给女子制定的婚姻特权 因太激进被后人废除(现也没恢复)

秦始皇给女子制定的婚姻特权 因太激进被后人废除(现也没恢复)

其实女子地位的下降,和封建社会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封建权力越集中,女子的地位便越低下,比如明清时期,我国的封建社会达到了顶峰,而明清的女子

2023-05-08

为何人民在秦始皇不死时候不敢反(秦始皇是什么样的人)

为何人民在秦始皇不死时候不敢反(秦始皇是什么样的人)

秦始皇的残暴后人无不知晓,但是如果想要起义的话,这个是需要一定的过程的,更需要的是多数人民的勇气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