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汉朝在中原养马40万匹 宋朝为何做不到(因为马场专养一种美食)

时间:2023-06-03 06:28:01

相关推荐

汉朝在中原养马40万匹 宋朝为何做不到(因为马场专养一种美食)

跟草原上的游牧民族相比,中原一向缺马,尤其是战马。但是,只要中原王朝有决心和时间,同样可以培育出足够多的战马,从而建立一支强大的骑兵。西汉初期要求民间养马,马户可以减免赋税,调动了广大农民的养马积极性,使中原的马匹保有量达到三、四十万匹。再加上官府豢养的良种马,汉武帝这才拥有了10万以上的骑兵,能够深入大漠击败匈奴。

到了北宋,缺乏马匹和骑兵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除了丢失传统上的养马场外,宋朝本身的问题才是最主要的。因为西汉同样利用中原养出了几十万匹马,那为什么北宋不行呢?其实北宋一开始也很重视养马,成立了专门的牧马监,最多时养马数十万匹。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马场出产的马越来越少,到后来每年只能提供几十匹马,而每年吞掉的经费却高达数百万贯,比直接买马贵得多。

导致北宋马政失败的原因有好多,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养马场被挪作他用,不养马只养羊,因为养羊远远比养马赚钱。养出来的马是国家财产,羊却可以卖给宫廷和民间市场,这是一笔大生意。李唐是个一个胡风比较重的王朝,羊肉就是从那时起变成最受宫廷和富豪欢迎的美食,一只羊的价格相当于同等重量猪的两倍,有钱人家只吃羊肉,穷人才吃猪和鸡。

宋朝继承了这种饮食风尚,尤其是宫廷对羊肉的需求量日益增长,据史书记载,宋真宗时期,皇宫每天要吃掉300多只羊,一年消费羊肉几十万斤。所以,养羊在北宋年间是一门利润很高的生意,不少高官贵族都插手其中,而最适合养羊的地方无疑是水草丰美的国家马场,最终导致马场的马匹产量锐减到一个可笑的数字。

朝廷上下知道这事吗?当然知道,却又无可奈何,胆敢挤占马场的人家往往都有深厚背景,有时甚至能直通到宫里的皇后、太后,一般的官吏谁敢管?谁又能管?只好任凭马政一烂到底,军队没有马用,跟他们又有什么关系。就这样,北宋因为商业发达而兴盛,最终也亡在商业兴盛上,连马匹这样的战略资源都抵挡不住赚钱的疯狂,难怪八十万禁军守不住一个汴梁城。士兵早已不是士兵,而是一群贩夫走卒,将领比商人还能挣钱,如此军队怎么可能保卫国家? ‍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1)
  1. 散文 别具一格的魅力2023-09-19 10:44散文 别具一格的魅力[辽宁省网友]203.27.200.198
    汉朝真是厉害养了这么多马宋朝怎么就没学会呢?难道都被美食诱惑了吗?
    顶10踩0
相关阅读
养马犬的人少了 是马犬变得不够优秀了吗 (城市禁养)

养马犬的人少了 是马犬变得不够优秀了吗 (城市禁养)

正是因为它很容易训练,而且很聪明,所以很多人更喜欢它们

2023-01-27

天兵天将不需要骑马 玉帝为何还让悟空去养马(真是给他下马威吗)

天兵天将不需要骑马 玉帝为何还让悟空去养马(真是给他下马威吗)

孙悟空这一辈子最烦别人说自己是弼马温,这也是孙悟空在上天庭之后的第1份工作,养马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不是玉帝在故意侮辱孙悟空,让他干了一个最小的活计

2022-12-07

此生可遇不可求的梦境

此生可遇不可求的梦境

曾经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我重复做着同一场景的梦境,第一次做这个梦境的时候没有任何征兆,梦境里是一片雾蒙蒙的空间,看不清四周,两条十字交叉的小路往

2023-01-31

对比分析:黄牛肉和普通牛肉的营养价值及其重要性

对比分析:黄牛肉和普通牛肉的营养价值及其重要性

牛肉是一种富含高质量蛋白质和丰富营养素的肉类食品,其营养价值备受关注。黄牛肉和普通牛肉是两种常见的牛肉品种,它们在营养成分上有所不同。黄牛肉含有更多的维生素B和矿物质,...

202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