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123排行榜 > 活动 > 正文

非遗十大类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类别)

时间:2022-11-29

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1、昆 曲 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晋剧、

TIPS:本文共有 31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或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非遗十大类别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类别

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

1、昆 曲

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晋剧、蒲剧、上党戏、湘剧、川剧、赣剧、桂剧、邕剧、越剧和广东粤剧、闽剧、婺剧、滇剧等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的哺育和滋养。2001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中国的昆曲艺术入选,中国成为首次获此殊荣的19个国家之一。

2、中国古琴艺术

中国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主要由弦与木质共鸣器发音,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古琴艺术在中国音乐史、美学史、社会文化史、思想史等方面具有广泛影响,是中国古代精神文化在音乐方面的主要代表之一。2003年11月,中国古琴艺术入选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3、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木卡姆音乐现象分布在中亚、南亚、西亚、北非19个国家和地区,新疆处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最东端,得益于横贯欧亚的古代陆上交通大动脉——“丝绸之路”,维吾尔木卡姆作为东、西方乐舞文化交流的结晶,记录和印证了不同人群乐舞文化之间相互传播、交融的历史。2005年11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第三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4、蒙古族长调民歌

在蒙古族形成时期,长调民歌就已存在。蒙古族长调民歌与草原、与蒙古民族游牧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承载着蒙古民族的历史,是蒙古民族生产生活和精神性格的标志性展示。蒙古族长调民歌也是一种跨境分布的文化。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是蒙古族长调民歌最主要的文化分布区。2005年11月,蒙古族长调民歌入选第三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 什么意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

包括:

(一)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

(二)传统美术、(梅花篆字)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

(三)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

(四)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

(五)传统体育和游艺;

(六)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凡属文物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

扩展资料:

非物质文化遗产特点: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

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因此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过程来说,人的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十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 端午节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是古代吴越地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之说。

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2、活字印刷术

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活字印刷术是一种古代印刷方法,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和研究才发明的。

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2010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3、京剧

被视为中国国粹,是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徽剧是京剧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

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

京剧形成后在清朝宫廷内开始快速发展,直至民国得到空前的繁荣。2010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4、书法

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中国汉字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开始以图画记事,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成了当今的文字。

又因祖先发明了用毛笔书写,便产生了书法,古往今来,均以毛笔书写汉字为主,至于其他书写形式。

如硬笔、指书等,其书写规律与毛笔字相比,并非迥然不同,而是基本相通。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5、针灸

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针法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针灸是东方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内容包括针灸理论、腧穴、针灸技术以及相关器具,在形成、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

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文化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华民族文化和科学传统产生的宝贵遗产。2011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6、二十四节气

是指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在中国先秦时期开始订立、汉代完全确立。它把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周而复始。

既是历代官府颁布的时间准绳,也是指导农业生产的指南针,日常生活中人们预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针,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2016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7、珠算

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算盘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创造的一种简便的计算工具。

“珠算”一词﹐最早见于汉代徐岳撰的《数术记遗》,其中有云:“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2013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8、古琴艺术

琴棋书画,曾是中国古代文人引以为傲的四项技能,也是四种艺术。其中,琴乐是中国历史上渊源最为久远而又持续不断的一种器乐形式,其可考证的历史有三千年之久。

“高山流水”、“焚琴煮鹤”、“对牛弹琴”等妇孺皆知的成语都出自和琴有关的典故。然而,由于琴自古都是文人自我陶冶的一种雅好。

很少在公众场合演奏,所以现代人对它的了解已经十分有限。2008年,古琴艺术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9、中国剪纸

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剪纸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

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2009年,中国剪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0、皮影戏

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

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非遗十大类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类别)》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与范围有哪些)

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与范围有哪些)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1、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2、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3、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4、传统礼仪、节庆等民...

2023-07-29 #问答

中国非遗十大类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几大类)

中国非遗十大类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几大类)

一、 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1、白蛇传传说白蛇传传说,江苏省镇江市、浙江省杭州市地方传统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白蛇传传说是白蛇白娘子的故事,白蛇传又名白娘子传...

2023-09-18 #活动

非遗的十大分类包括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包括哪些)

非遗的十大分类包括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包括哪些)

...补助,归个人所有,这类抚恤金可以作为遗产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类别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或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

2022-12-01 #综合

德国世界文化遗产排行榜(求德国所有的世界遗产的名单)

德国世界文化遗产排行榜(求德国所有的世界遗产的名单)

...西建筑和科尔维城 (2014年,世界文化遗产)德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2001年1项:昆曲 2003年1项:中国古琴艺术 2005年1项:蒙古族长调民歌(与蒙古国联合申报)2007年1项: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2009年22项:中国蚕桑丝...

2023-05-24 #问答

中国十大非遗(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

中国十大非遗(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

...石窟参考资料:://blog.5d.cn/user33/china10/200704/384556.html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几大类一、 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1、白蛇传传说白蛇传传说,江苏省镇江市、浙江省杭州市地方传统民间文学,...

2023-07-26 #知识

国内茶叶品牌排行榜(中国茶叶品牌有哪些)

国内茶叶品牌排行榜(中国茶叶品牌有哪些)

...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始于1736年,铁观音领先品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铁观音制作技艺保护品牌,赛珍珠铁观音系列颇具盛名4、君山茶业(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湘茶集团旗下,黄茶标志性品牌,湖南省名牌,核心产品君山银...

2023-08-20 #活动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排行榜快(世界文化遗产有哪些)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排行榜快(世界文化遗产有哪些)

...10月1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批准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中国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

2023-07-30 #讨论

中国十大非遗文化(中国十大文化遗产)

中国十大非遗文化(中国十大文化遗产)

...考资料:://blog.5d.cn/user33/china10/200704/384556.html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1、昆 曲 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晋剧、蒲剧、上党戏、湘剧、川剧、...

2023-05-16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