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123排行榜 > 活动 > 正文

中国非遗十大类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几大类)

时间:2023-09-18

白蛇传传说是白蛇白娘子的故事,白蛇传又名白娘子传奇、雷峰塔传奇等

TIPS:本文共有 29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一、 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

1、白蛇传传说

白蛇传传说,江苏省镇江市、浙江省杭州市地方传统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白蛇传传说是白蛇白娘子的故事,白蛇传又名白娘子传奇、雷峰塔传奇等。

是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它讲述了修行千年的白蛇化为白娘子(白素贞),携青蛇小青来到杭州西湖,与药店伙计许仙(宣)相遇相恋结姻,复遭和尚法海横加干涉等一系列悲欢离合的故事。

2、孟姜女的故事

孟姜女的故事,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爱情传奇之一,千百年来一直广为流传。 其故事源自于“杞梁妻哭夫”的史实编写,故事中的两个主人公,一个是孟姜,一个是杞梁,历史上确有此人,并非虚造。孟姜女传说渊源很早,从战国时期开始就见端倪。 2006年,孟姜女传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表演艺术

1、京西太平鼓

京西太平鼓,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间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太平鼓是一种老百姓自娱自乐、集体传承、集体发展的传统舞蹈,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当地的民俗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太平鼓自明代起在北京流传,清初,京城内外太平鼓极为盛行。

2006年5月20日,京西太平鼓被列入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狮舞

狮舞是中华各族民间舞蹈之一,多在年节和喜庆活动中表演。狮子在中华民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从而在舞狮活动中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狮舞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来助兴。

2006年5月20日,狮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 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

1、春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而且还是祈福、饮食和娱乐活动的狂欢式展示。

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属于汉字文化圈的一些国家和民族也有庆贺新春的习俗。春节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清明节

清明节气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即春分后第15日。清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期内。清明节与端午节、春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明定4月5日为国定假日清明节,也叫做民族扫墓节。2006年5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申报的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 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

五、传统手工艺。

1、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地方民间传统制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紫砂陶制作技艺以特产于宜兴的一种具有特殊团粒结构和双重气孔结构的紫砂泥料为原料,采用百种以上的自制工具,经过打泥片、拍打身筒、镶接身筒或镶接与雕塑结合等步骤最终完成陶制品。

2、界首彩陶烧制技艺

界首彩陶烧制技艺,安徽省界首市地方传统手工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界首彩陶烧制技艺源于唐代,是淮北手工艺的精华。1999年,淮北柳孜运河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界首三彩陶片,成为当时全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扩展资料:

文化遗产日

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文化遗产日”。至此,我国已经有了“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标志”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歌曲”,对于增强全体民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将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社会的现代化,我国文化遗产生存环境渐趋恶化,保护现状堪忧。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通知》说,文化遗产包括物质类和非物质类。

物质类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等不可移动文物,历史上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等可移动文物;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名街区、名村镇。非物质类包括:口头传统、民俗活动和礼仪节庆、传统手工艺等以及与此相关的文化空间。

政府希望通过设立“文化遗产日”,使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全面加强。到2010年,初步建立比较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到201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保护文化遗产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全国“文化遗产日”并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选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而是确定在没有任何特殊意义的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这样做旨在使这个“文化遗产日”具有更为广泛的代表性。

参考资料:中国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非遗十大类别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几大类

中国十大文化遗产

第一名明清皇陵,第二名天坛,第三名颐和园,第四名孔庙、孔府、孔林,第五名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第六名故宫,第七名长城,第八名高句丽壁画墓,第九名沈阳故宫,第十名云冈石窟

参考资料:://blog.5d.cn/user33/china10/200704/384556.html

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

1、昆 曲

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晋剧、蒲剧、上党戏、湘剧、川剧、赣剧、桂剧、邕剧、越剧和广东粤剧、闽剧、婺剧、滇剧等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的哺育和滋养。2001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中国的昆曲艺术入选,中国成为首次获此殊荣的19个国家之一。

2、中国古琴艺术

中国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主要由弦与木质共鸣器发音,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古琴艺术在中国音乐史、美学史、社会文化史、思想史等方面具有广泛影响,是中国古代精神文化在音乐方面的主要代表之一。2003年11月,中国古琴艺术入选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3、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木卡姆音乐现象分布在中亚、南亚、西亚、北非19个国家和地区,新疆处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最东端,得益于横贯欧亚的古代陆上交通大动脉——“丝绸之路”,维吾尔木卡姆作为东、西方乐舞文化交流的结晶,记录和印证了不同人群乐舞文化之间相互传播、交融的历史。2005年11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第三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4、蒙古族长调民歌

在蒙古族形成时期,长调民歌就已存在。蒙古族长调民歌与草原、与蒙古民族游牧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承载着蒙古民族的历史,是蒙古民族生产生活和精神性格的标志性展示。蒙古族长调民歌也是一种跨境分布的文化。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是蒙古族长调民歌最主要的文化分布区。2005年11月,蒙古族长调民歌入选第三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中国非遗十大类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几大类)》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4)
  1. 插兜、朝前走2023-12-11 16:04插兜、朝前走[网友]113.25.76.73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类,让我更加意识到我们应该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而努力。
    顶5踩0
  2. 绿色环保2023-11-20 13:15绿色环保[网友]43.255.111.47
    这些非遗类别反映出中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
    顶3踩0
  3. 吃!吃!吃!就知道吃!2023-10-30 10:27吃!吃!吃!就知道吃![网友]202.142.18.254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几大类别展示了中国千年传统的魅力与智慧。
    顶0踩0
  4. 黑色沉默2023-10-09 07:38黑色沉默[网友]203.29.183.135
    中国非遗十大类别让我真正了解和欣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多样性!
    顶0踩0
相关阅读
非遗十大类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类别)

非遗十大类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类别)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或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1、昆 曲 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

2022-11-29 #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与范围有哪些)

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与范围有哪些)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1、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2、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3、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4、传统礼仪、节庆等民...

2023-07-29 #问答

中国十大非遗文化(中国十大文化遗产)

中国十大非遗文化(中国十大文化遗产)

...考资料:://blog.5d.cn/user33/china10/200704/384556.html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1、昆 曲 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晋剧、蒲剧、上党戏、湘剧、川剧、...

2023-05-16 #讨论

中国十大非遗(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

中国十大非遗(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哪些)

...石窟参考资料:://blog.5d.cn/user33/china10/200704/384556.html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几大类一、 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1、白蛇传传说白蛇传传说,江苏省镇江市、浙江省杭州市地方传统民间文学,...

2023-07-26 #知识

中国现存的原始部落:翁丁佤寨 400年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现存的原始部落:翁丁佤寨 400年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

...比较惬意,会在一处安静的角落叼着烟斗静静感受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当地政府对于翁丁佤寨非常的重视,在2006年这个寨子就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这个寨子以其鲜明的特色吸引了...

2023-08-01 #猎奇八卦

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戏曲源于原始歌舞,它是结合武术、音乐、美术等等多种表演艺术而成的。你知道吗,我们中国戏曲的历史文化非常的悠久,并且拥有众多戏剧品种,数量多达三百六十多种。在长期的发展演变之后,中国戏曲以五大戏曲剧...

2023-01-21 #文化

全国十大茶叶连锁店(中国最好的茶叶品牌)

全国十大茶叶连锁店(中国最好的茶叶品牌)

...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始于1736年,铁观音领先品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铁观音制作技艺保护品牌,赛珍珠铁观音系列颇具盛名4、君山茶业(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湘茶集团旗下,黄茶标志性品牌,湖南省名牌,核心产品君山银...

2022-12-08 #休闲

三月三是仙家什么日子 王母娘娘的生日(中国多个民族传统节日)

三月三是仙家什么日子 王母娘娘的生日(中国多个民族传统节日)

...国多个民族传统节日,在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出现,当时申报的是黎族三月三节,2008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畲族三月三被列入其中,2011年布依族三月三入选了第三批...

2022-12-13 #探索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