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鸡连石头和沙子都吃(为什么不吃黄豆呢)

时间:2023-09-20

以黄豆为主材或者辅材的菜肴,可谓数不胜数

TIPS:本文共有 18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黄豆是在我国种植广泛的一种农作物,它以蛋白质含量高、不饱和脂肪酸丰富、不含胆固醇以及出油量高等重点,深受人们的欢迎和喜爱,既可以作为粮食,还能生豆芽,还能榨油。以黄豆为主材或者辅材的菜肴,可谓数不胜数。但是,生活在农村的朋友,肯定都有过困惑,那就是长辈们从小就教育我们,不要给鸡喂食黄豆,作为营养元素含量丰富的黄豆,为什么不能喂鸡呢?它不比虫子好吗?

有人或许会说,干黄豆太硬了,鸡吃了不容易消化。这种观点其实是不准确的。在农村,喂鸡的食物,多数都是“干粮”,特别是那些下蛋的母鸡,在每次下蛋之后,为了奖励它们,通常都会撒一些干玉米粒,鸡群看到后便会蜂拥而至,很轻松地就将个头较大、质地比较坚硬的玉米粒吞下肚。

而且,我们经常会看到鸡在路上、草丛里找东西吃,找到的东西既有小虫子,也有一些小石子和沙子。吃虫子很好理解,那就是它们的一个重要食物来源。而吃小石子和沙子,则是为了弥补没有牙齿的“缺陷”。

鸡有两个胃,一个是在消化道前端的腺胃,起到对食物的简单软化作用,在腺胃的后面,还跟着一个肌胃,也就是我们常吃的“鸡胗”,肌胃的内壁里附着有一层黄色的、质地坚韧的膜,俗称“鸡内金”,目的是保护坚硬的食物以及小石子对胃部肌肉的损伤。为了能磨碎食物,肌胃发挥出了强大的“运动”能力,当有食物或者小石子进入之后,就会快速有力地蠕动,在此过程中,小石子和粒子则起到了“催化”的作用,能更加快速和有效地将食物磨碎,以利于更进一步的消化。

因此,鸡连小石子这样不能被消化的硬物都不怕,不可能在吃进黄豆之后不消化。鸡之所以不吃黄豆,肯定与黄豆中含有的成分有关。

大家应该有过这样的体验,我们在吃黄豆或者喝豆浆的时候,肯定都是通过加热的方法,将黄豆或者豆浆都充分加热,使之变熟了以后才吃喝进肚子里。

而如果吃进生的黄豆,或者豆浆没有充分煮熟,肚子就会不舒服,出现胀肚的现象,如果吃的多了,还可能会呕吐,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生黄豆里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当它被摄入到体内后,会强烈抑制身体内部胰蛋白酶的正常活性,同时对胃和肠等消化器官产生较强的刺激,轻者肚胀、呕吐、拉肚子,严重的时候还会产生发烧、急性肠胃炎等症状。

而能够消除黄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因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之进行蒸煮,这就是我们必须吃熟的黄豆才是健康吃法的重要原因,像牛羊初乳、各种食用的豆类中,都有一定含量的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只不过目前发现起抑制作用最强的就是黄豆。当然,胰蛋白酶抑制剂不仅仅是对人体起作用,对鸡等家禽和其他动物也是一样的。

此外,生黄豆中还含有植物红细胞凝集素,当吃进体内以后,会影响动物肠壁胰腺淀粉酶的正常吸收和代谢,从而刺激消化道粘膜,严重还会破坏消化道细胞。对于鸡等家禽来说,如果吃进大量的生黄豆,有大概率会引发胃肠道出血性炎症,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

知道上面的原理后,相信很多小伙伴又会有新的疑问,那就是鸡怎么能分辨清楚生黄豆是有害从而不去啄食呢?

大家知道,家鸡是人类通过驯化的方式,从自然界中的原鸡演变而来,而驯化成功的历史,根据考古研究,距今差不多有8000年以上的时间。家鸡不吃黄豆的这种习性,其实应该在没有被驯化以前,就深刻地印在了原鸡的基因中。

原鸡的主要栖息地,据考证,在我国主要是集中在云南、广西、广东、贵州等南方地区,这些地区在历史上,也曾经广泛地生长着野生大豆品种,与原鸡有着范围较大的交集。在漫长的演化岁月中,原鸡在搜寻食物的过程中,肯定有很多都吃过野生的大豆。

由于上面提到的几种原因,这部分吃过野生大豆的原鸡,或多或少地会出现机体的不良症状,一部分生活质量大大下降甚至死亡,只有那些身体抵抗能力强、吃进很少的野生大豆或者压根没吃的个体,才最终生存和繁衍了下来。在一代又一代的发展中,野生大豆不能吃就作为原鸡的一条“生存准则”,印刻在基因中传递了下去,一直到被人类驯化以后这个习性也没有发生改变。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进行解释,这就是生物在适应自然环境过程中,所形成的“趋利避害”原则。

综上,农村家庭里经常饲养的家禽、牲畜,最好不要给它们喂食生黄豆或者生豆芽,并不是它们不能消化,而是对身体有害,我们人类同样如此,大家不要因为好奇而尝试哟。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鸡连石头和沙子都吃(为什么不吃黄豆呢)》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8)
  1. 眺望北方2023-12-28 18:20眺望北方[网友]103.239.245.234
    鸡的口味真独特,不吃黄豆倒吃石头和沙子。
    顶5踩0
  2. 赤木☆孤情2023-12-16 07:26赤木☆孤情[网友]103.238.146.123
    鸡可能是看石头和沙子颜色像黄豆,所以误食了吧。
    顶0踩0
  3. 持觞问月2023-12-03 20:31持觞问月[网友]180.178.246.165
    这只鸡可能是在找钙吧,石头和沙子里含钙量可能很高。
    顶4踩0
  4. じ你好陌生人2023-11-21 09:36じ你好陌生人[网友]103.239.247.89
    我觉得鸡应该也想尝尝黄豆味道,不然为什么不吃呢?
    顶7踩0
  5. 丑小丫2023-11-08 22:41丑小丫[网友]45.115.249.1
    @笨雪人这只鸡真是个吃货,连石头和沙子都能下肚。
    顶21踩0
  6. 笨雪人2023-10-27 11:46笨雪人[网友]106.227.214.144
    看来这只鸡是饿坏了,连石头和沙子都当成食物了。
    顶2踩0
  7. 鯖くぬつなっ2023-10-15 00:51鯖くぬつなっ[网友]210.5.31.78
    @∑竹中仙鸡的胃肠功能一定是超级强大,能消化石头和沙子也太厉害了!
    顶9踩0
  8. ∑竹中仙2023-10-02 13:56∑竹中仙[网友]1.10.78.120
    这只鸡真是太能吃了,连石头和沙子都不放过!
    顶16踩0
相关阅读
鸡连石头和沙子都吃 为啥不吃黄豆呢(趋利避害)

鸡连石头和沙子都吃 为啥不吃黄豆呢(趋利避害)

...里找东西吃。我们发现的不仅是虫子,还有一些小石头和沙子。吃昆虫很容易理解,这是它们重要的食物来源。吃小石子、小沙子,是为了弥补没有牙齿的“缺陷”。鸡有两个胃,一个是消化道前端的腺胃,起着简单的软...

2023-09-09 #猎奇八卦

河北兴隆奇井之谜 神奇八卦水井冬暖夏凉(龙脉所在地)

河北兴隆奇井之谜 神奇八卦水井冬暖夏凉(龙脉所在地)

...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挖了一尺多深后,发现里头都是沙子、石头,没有土,这一现象着实让人感觉诧异。但还是继续挖,到了四米深后,发现不紧石头多,而且这些石头的大小和形状都有些相近,甚至都是一模一样的,好像...

2023-01-02 #未解之谜

黄豆长虫子还可以吃吗 可以吃(如何让黄豆不滋生虫子)

黄豆长虫子还可以吃吗 可以吃(如何让黄豆不滋生虫子)

若是发现黄豆里面有虫子,其实是不用过度担心可以食用。只需要将黄豆放到太阳底下进行暴晒一下就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若是黄豆被虫子蛀了,就千万不能够使用。因为这种黄豆不仅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营养价值,反而里面...

2023-09-28 #猎奇八卦

生黄豆粉的食用方法(生黄豆粉怎么做好吃)

生黄豆粉的食用方法(生黄豆粉怎么做好吃)

生黄豆粉可以直接用开水煮熟成糊状,并且加入调料就可以食用。生黄豆粉是由黄豆而磨成粉,营养价值非常高。生黄豆粉的食用方法非常多,但大多数人还是喜欢以冲泡方式来使用。因为非常的简单快捷,如果作为早餐也是不...

2023-07-30 #科学探索

黄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菠菜 鸡蛋 猪皮同食(有害健康)

黄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菠菜 鸡蛋 猪皮同食(有害健康)

黄豆大家都吃过,用它加工而成的豆腐、豆浆、腐竹等豆制品,,大家肯定也吃过,它们不仅美味,常吃有预防便秘、降血脂血糖、调节胆固醇的作用。不过黄豆虽好,但吃的时候,大家要注意黄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接下来就...

2023-08-21 #猎奇八卦

怎样生黄豆芽在家最简单的方法:有营养的豆制品(勤换水)

怎样生黄豆芽在家最简单的方法:有营养的豆制品(勤换水)

在家里面自制黄豆芽其实非常简单,首先要选择完美的黄豆,例如比较饱满,并且没有虫子眼。将黄豆放进温水中,并且需要浸泡超过十个小时,然后将器皿清洗干净,在上面铺满育苗纸,将已经浸泡好的黄豆平铺在育苗纸上,...

2023-06-01 #猎奇八卦

捂黄豆要不要趁热捂 冷热皆可(对于成功与否影响不大)

捂黄豆要不要趁热捂 冷热皆可(对于成功与否影响不大)

有人会在家里捂黄豆制作黄豆酱,那么捂黄豆要趁热吗。其实冷热都无所谓,这对于制作的成功没什么太大的影响,手法和技巧才是最为重要的点。捂黄豆要怎么做首先选择干净的优质黄豆,先用清水浸泡个3-4小时左右,让黄豆...

2023-06-23 #科学探索

豆制品有哪些:主要成分是黄豆(营养价值非常高)

豆制品有哪些:主要成分是黄豆(营养价值非常高)

...粉,豆腐皮,豆豉,酱油等等,这些食物的基础物质就是黄豆,都需要使用黄豆才可以制成,并且营养非常丰富,其实豆制品在中国来讲是非常传统的一种食物。在其中包含着黄豆自身的营养,在加工后营养更为丰富。一、豆腐...

2023-05-05 #猎奇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