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抗战老兵普查 老人被质疑贪财来充数(他默默拿出3枚特等军功章)

时间:2023-08-05 06:58:02

相关推荐

抗战老兵普查 老人被质疑贪财来充数(他默默拿出3枚特等军功章)

退役老兵张良荣

如果不是2018年我国政府开始展开了一项寻找退役老兵的计划,张良荣这个名字可能对于14亿国人来说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名而已,没有任何特殊之处。而发生在这位革命老兵身上的英雄事迹更不会被人们所知。2018年,随着逐步完善退役老兵寻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四川省资阳市的退伍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始派工作组进入到各个村镇之中,进行退伍来并的采集、核实和验证工作,并对生活上有困难的老兵进行补助和赡养工作。

这一天,在退伍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涛带领下的一个工作组来到了老君村开展工作。村民们出于好奇纷纷围在工作组周围,有的也为工作组的调查工作提供信息和帮助。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评论着那些登记在册的老兵们,并不时发出感慨的声音,“看看人家,年轻时参加革命为国家做贡献。老了政府也没忘了他们,给他们这么好的待遇!”在工作快要结束时张涛局长再一次向大家询问,村子里还有没有等级的老兵吗?村民们纷纷摇头,都说没有了。

就在工作组准备开车离开的时候,一辆电动车向工作组驶来并停在了车前。下来的是两个妇女搀扶着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人。这个老人不是别人,正是村中94岁高龄的张良荣老人。搀扶着他的是他的两个女儿。大女儿上前向张局长说自己的父亲也参加过革命,是一名退伍老兵。村民们听到后开始笑了起来。人群中有人说“张老爷子你凑什么热闹,这么多年啥时听说你当过兵呀?你是不是看人家老兵有政府补贴眼红呀?”也有人说“张老爷子,快别给人家局长添乱了。”

面对村民们的嘲笑老人并没有理会。反而拿出了一个小木盒子递给了副局长张涛。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告诉张涛,这个老人并不简单。张涛没敢怠慢,赶紧双手接了过来。当他把小木盒子打开的时候,惊讶极了。在这个小小的木盒子里竟然存放着3枚特等军功章,1枚一等军功章和7枚三等军功章,还有多个证书。这每一枚军功章都是老人为革命做出重大贡献的证明。张局长赶紧扶着老人坐下,通过与老人的谈话,藏在老人身上的英雄往事终于被人知道。

一、解放战争时期参军,淮海战役中立大功

张良荣老人1924年出生于四川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自小兄弟姐妹众多,也没有多少田地,一家人经常吃不饱饭。为了补贴家用,张良荣自小就到了当地的地主家里做苦工。拿着微薄的报酬却要经常忍受地主的打骂,受尽了苦难。但也正是这样的童年遭遇,让他养成了坚毅不屈的性格,更让他的内心站在了革命的队列里。后来,张良荣长大后,来到了河南做一些小买卖养家,却没想到被驻扎在当地的臭名昭著的国民党兵痞欺负。张良荣知道,一再的忍气吞声是没有办法过上好日子的,只有把这些祸害百姓的国民党队伍赶走才会有希望。于是,在1948年他参了军,被分到了刘伯承元帅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的四纵十一旅。

此时的解放战争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国共双方的形势发生了扭转,国民党军队慢慢处于劣势。1948年8月,战事频频失利的国民党召开了军事检讨会议,并且将战争重心放在了战略要地的防守上面。1948年9月,针对国民党的作战计划的调整,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政治局会议,会议做出了“由游击战争过渡到正规战争”的决定,并在9月发起了济南战役。这一次战役对于全国的解放战争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攻克国军重兵设防的坚固城池,他打破了国民党刚刚部署的重点防御计划。随后,当时的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向中央提出了发动淮海战役的计划,很快获得了批准。

淮海战役开始后,刘伯承元帅所带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接到了作战任务,负责牵制张淦三兵团、黄维十二兵团,迟滞华中国民党军队向徐州战场的东调。不久张良荣老人所在的部队奉命奔赴战场,与国民党军前来支援的黄维12兵团遭遇。其实,黄维的12兵团本不应该出现在淮海战役的战场上,他们一直在豫西一带机动作战,此次前来奔赴淮海战场,主要是为了配合杜聿明集团解救被包围在碾庄的黄百韬兵团。但是黄维的12兵团遭遇了中原野战军的坚强阻击,更没想到这一次的支援会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此时的张良荣已经是一个班的班长,他们接到的作战任务是保护我军侧翼,带领班级通过埋地雷的作战手段炸毁敌军的坦克,阻击黄维兵团团的前进。但是,敌我军备上有着巨大的悬殊。黄维的12兵团派出的战车和坦克多达两百五十辆之多。而张良荣和战士们手中能用得上的反坦克武器就只有手榴弹、炸药包、火障等。这样的作战任务无疑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张良荣和战士们时刻都有牺牲的危险。虽然实力悬殊,但是张良荣没有惧怕,毫不退缩仍然带着战士们与敌军展开了殊死的较量。

战争打响后,为了能够及时的完成作战任务,在没有多余的工具的情况下,张良荣带着战士们徒手挖坑,将地雷挨个埋了进去。然后快速躲进事先挖好的防御工事中。只等待敌军的坦克进入拉响引线。但是因为比较紧张而且缺乏经验,当张良荣拉下引线时,埋下的地雷并没有爆炸。敌军的坦克很快向我军的阵地开来。第二次拉动引线,地雷虽然炸了,但是却只伤了敌人坦克的履带,不但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反而还暴漏了自己的位置。很快坦克上的国民党士兵将炮口对准了张良荣这边,伴随着轰地一声巨响,张良荣两眼一黑就被炸晕了过去。等他醒来,觉得身上沉重无比,原来防御工事被炸毁,坍塌下来的土都压在了他的身上。等他从泥土中爬起来却发现原本180多人地队伍只剩下十几个人。回忆到此处时,已经94岁高龄地张良荣依然泪流满面。

张良荣

后来,张良荣带着剩下地队伍回到了野战军地队伍当中。有了这一次的深刻教训,张良荣对现有条件下的反坦克作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总结出了一些作战经验,再次投入到战斗中。张良荣说,当时的每一位战士都抱着必死的决心,毅然背起炸药包向前冲去。战况异常的惨烈,战场上一片又一片的土地被战士们的鲜血染红。面对敌人地猛烈地进攻,很多战士怀抱着炸药包钻进了敌军地坦克之下,与敌人同归于尽。

在敌军的坦克逼近时,张良荣指挥战士们点燃火障,虽然坦克坚硬,但是他却怕火,尤其是烧汽油地坦克,见到火障之后,纷纷后撤。张良荣地作战手段有效地牵制了敌军坦克地前进速度。为大部队地作战争取到了时间。很快国民党军黄维的12兵团就被野战军节节败退并且进入到了野战军设置地袋型阵地之中。我军战士切断了黄维兵团对外联络的线路。黄维地12兵团成了瓮中之鳖。当黄维察觉到自己的处境之后,慌忙命令队伍向固镇方向转移。面对黄维兵团的逃窜,上级命令张良荣所在的四纵和九纵、十一纵等8个纵的兵力形成包围圈,最终将黄维12兵团近12万兵力歼灭在包围圈内,并生擒了黄维。

在这场战役中,张良荣虽然先期失误,但是在后期的反坦克作战中有力地拖住了敌军的机动部队,为战斗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被授予特等功。老人说,这枚军功章不是他自己的,是所有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士们共同获得的。

二、渡江战役再立功,云南剿匪后脱下战袍退伍还乡

经过辽沈、平津、淮海三次战役之后,国民党军队受到重创,大部分主力被歼灭,总兵力加起来不到204万,而真正能够上场作战的部队不足146万。并且兵力分散,无法集中作战。此时我中国人民解放的总兵力已经发展到了400多万人,在武器装备上也有了大幅度的改善。淮海战役已结束,粟裕将军就开始着手与渡江战役的准备工作。1949年1月12日,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刚刚通过的《目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解放军全军进入到渡江战役的准备工作当中。华野和中野接到了休整两个半月的命令。在休整期间,中原野战军改编为第二野战军,原来的7个纵和其他军分区部队被改编成了九个军。

陈赓

张良荣所在的四纵十一旅被编入第十四军,军长李成芳,司令员陈赓。1949年3月第二野战军抵达安庆沿江各县,在江边开展练兵。张良荣跟随战士们一起发动群众的力量搜集渡江船只。1949年4月21日,一切准备就绪,随着毛主席和朱老总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发布,渡江战役开始了。“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随着命令的下达,万炮齐发、千帆竞渡。在敌军的炮火之中我军战士奋勇向前。张良荣也和战士们一起参加了这次著名的渡江战役。在渡江的过程中,张良荣险些遇险,敌人的子弹打穿了张良荣乘坐的小船,危急关头,张良荣组织战士们弃船跳进江中,扒在另一只船的船尾登陆上岸。上岸后的张良荣率领战士投入到了一场又一场的战斗之中,并在战斗中立下了大功,被授予特等军功章一枚。

新中国成立后,不甘失败的蒋介石还在作着垂死地挣扎。1949年12月,成都战役结束,蒋介石在中国西南的军队也面临着崩溃的境地。败退只是时间的问题,蒋介石深知这一点,但他还幻想着日后能够反攻,所以一边抵抗的同时,一边培养大量的特务在云南、四川等地占山为王,被称为土特武装。当时仅在云南境内的土特武装就有148股,美其名曰云南人民自救剿共建国军。

1950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开展西南剿匪任务,彻底清除国民党反动派留在大陆的残余势力。张良荣所在的第十四军和十三军、十五军部分队伍一起负责云南地区的剿匪战斗。云南山区自然环境恶劣,再加上最初对云南境内的匪患重视不够。云南剿匪斗争在初期遭受了挫折。对此,剿匪军总结经验教训,开展集中兵力分片包办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地区进行围剿。

张良荣坐在的剿匪部队在剿匪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最大的麻烦。部队所划的片区内,除了匪患还有一大片的地雷区。已经造成了多名战士伤亡。同时严重影响了物资供给。剿匪队伍面临着缺少粮食寸步难行的状况。于是,张良荣开始带着战士们进行排雷工作。这是一份异常危险的工作,稍有差池就会造成重大的牺牲。埋在地下的地雷种类和时间大不相同。这其中除了国民党土特武装埋下的,还有英军、美军、日军埋下的。

这就大大增加了排雷的难度。张良荣在回忆的时候说,有众多的战士在排雷中被炸得丢了胳膊少了腿,十分惨烈。但是,即便是如此艰难,张良荣依旧带着战士们派出了大片的雷区,并将这块土地变成了耕地。山区里的田地本来就少,百姓们见解放军战士开辟了新的耕地,就纷纷运来粮食换取土地。剿匪军队缺少粮食得问题解决了,同时清楚了剿匪路上得障碍,剿匪战争得以顺利进展。张良荣也因此再一次立下特等战功。到1950年底,解放军在云南剿匪近6.2万余人,收复了10余座县城。少数残留的土匪逃往国境线附近。

三、退伍还乡,深藏功名

1955年,张良荣结束了军旅生涯光荣退伍。张良荣被分配到了四川丹山镇的供销社酒厂上班。后来,为响应国家号召,张良荣主动去往农村,来到了老君村成为了一名农民。当地政府为他分了土地,张良荣感到十分满足。每天日出而落日落而息,他觉得生活得很充实。对于自己得从军经历他从未向老君村得任何人提起过。这也是为什么当退伍军人事务局进行普查时,村民们嘲笑他凑热闹的原因。

来到老君村后张良荣得踏实肯干,很快和周围的村民们打成了一片。有热心的此农民开始为他张罗个人问题。在村民们得牵线之下,张良荣结识了自己得妻子,并且两个人很快结了婚。张良荣知道,关于自己参加过革命从军的事情是瞒不住妻子的。自己在战争中多次受伤,身上留下了多处伤疤,妻子难免会关心询问。于是,张良荣得妻子就成为了村里唯一知道张良荣过去得人。妻子很贤惠,他尊重张良荣得决定,也没有对外声张。面对妻子得理解张良荣格外的感激。很快两个人有了自己的孩子。可虽然如此,张良荣锁起来的那个抽屉始终是一处禁地,即便是妻子想要打开看一看也遭到了拒绝。有几次,妻子甚至因为此事和他生了很长时间的气。

孩子们长大了,也对父亲张良荣这个神秘得抽屉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最终耐不住孩子们和妻子得请求,张良荣第一次将这个被他尘封多年得抽屉打开。里面3枚特等军功章、一枚一等军功章和7枚三等军功章还有多个立功证书让妻子和孩子们倍感震惊。他们没有想过,自己这位开起来平凡得丈夫、父亲竟然有着如此辉煌得过往。当孩子们想要拿起这些军功章仔细地看一看时,被张良荣拒绝了。然后,他又细心地将这些军功章和证书整整齐齐地摆放进小木匣内锁在了抽屉里。

随着年岁地增加,年过9旬地张良荣意识到,自己应该将这段历史告诉给世人。不是为了显示自己多么光荣的过去,更不为能够得到国家的补贴,而是要将这种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让现在的孩子们记住这段历史。所以,当退伍军人事务局的张涛副局长带领工作组来到老君村时,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听完老人的叙述,张涛副局长和在场的所有人无不对老人肃然起敬。

后来有记者问张良荣老人,与敌人战斗的时候,面对敌人的猛烈的炮火怕不怕?张良荣老人说军人就是要服从命令,命令一下就只想着如何完成任务,没有时间去想怕还是不怕。人们夸老人是战斗英雄,老人却沉默了,半响之后,老人说我不是战斗英雄,那些将为国家和人民付出生命的战士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总结:

在我们国家,像张良荣老人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曾经在战场上奋战拼杀。但是当战争结束,他们又卸下盔甲,默默融入百姓大众之中。他们从未以功臣自居,相反他们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中国人该做的事。在战场归来之后的无数个日夜,他们还会梦见昔日战斗过的战场,梦见过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梦见过曾经激情燃烧的热血青春!生在和平盛世里的人,很难想象曾经在战争年代里,革命战士们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有着怎样的拼杀。我们往往只记住了被写进教科书、写入史册的将帅而忽视了将帅身后的百万战士。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将帅的指挥,也离不开战士们的奋勇拼杀。但是在战争胜利后,很多战士深藏功与名,回归到了平静的生活中,可能至死都不被世人所知。

一寸山河一寸血,这样的话语从来不是为了抒情,他是中国近代历史的真实写照!是数百万中国革命军人浴血沙场的真是写照!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新的强大的中国,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用热血谱写了祖国独立自主的强国序言。他们不应该被忘记,虽然我们不能说出所有人的名字,但是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永远铭刻着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而那些如张良荣老人一样活下来的战士们,更应该被尊重,要让每一个国人知晓。因为,他们是那一段历史的见证者、创造者,更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融进中华民族骨子里的精神血脉。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新中国的建设时期,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为祖国的强大发展努力奋斗,更有众多的科研人员隐姓埋名扎根荒漠几十年,一生无怨无悔的付出。或许,我们永远都无法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功勋!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3)
  1. 小天狼星2023-12-29 09:31小天狼星[台湾省网友]43.250.216.56
    看到老人拿出特等军功章,心中充满敬意和感慨,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顶26踩0
  2. 狼(Wolf)2023-11-10 16:40狼(Wolf)[山东省网友]115.173.219.91
    老人被质疑贪财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他们为国家付出那么多,怎么可能为了钱来冒充。
    顶0踩0
  3. 弘道2023-09-22 23:49弘道[澳门网友]182.33.33.29
    抗战老兵普查很有意义,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顶9踩0
相关阅读
日本二战老兵来江苏游玩 看到当年使用的装备(立马提出一个要求)

日本二战老兵来江苏游玩 看到当年使用的装备(立马提出一个要求)

要知道在数十年前,别说汽车了,家中就是能有一辆自行车也算是非常有钱的了,大部分人外出都只能靠走路

2023-08-10

他是特等功臣 最怕麻烦政府(市里只能趁他体检 把他家翻修一遍)

他是特等功臣 最怕麻烦政府(市里只能趁他体检 把他家翻修一遍)

死之余人的必然,是挣扎完全亦无法逃离的归宿

2023-06-09

90岁侵华日本老兵称还想继续攻打中国 被问到原因(他说出这三点)

90岁侵华日本老兵称还想继续攻打中国 被问到原因(他说出这三点)

虽然战争距离现在已经有70年的时间了,但是所带来的伤痛却还一直存在

2023-02-04

1971年 一老农自称曾是红军团长却被嘲笑(杨得志亲自为其证明)

1971年 一老农自称曾是红军团长却被嘲笑(杨得志亲自为其证明)

他身体瘦弱,蓬头垢面,穿着破烂,浑身上下没有一丝特别的地方,在门口犹豫了许久后,终于鼓起勇气来向哨兵打听杨司令的在哪

202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