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本文学巨匠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时间:2023-06-06 06:22:01

相关推荐

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本文学巨匠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穿过县境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了”。这是川端康成的中篇小说《雪国》中开篇最著名的一句。《雪国》被誉为“近代日本抒情小说经典”。作者川端康成是日本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然而就这样一位日本文坛巨匠,晚年为什么会选择自杀呢?他都经历了怎样“孤独”的一生?谜底一一揭开。

川端康成年表

・1899年(1岁)

在大阪市北区此花町(现在的大阪市北区天神桥),出生于大阪市的一个医生世家,是7个月的早产儿。

・1902年(3岁)

父母双亡,被祖父母收养,姐姐则被小姨夫妇收养,从此与姐姐分开。

・1906年(7岁)

进入大阪府三岛郡的丰川寻常高等小学。由于体质虚弱,经常不上学,但学习成绩很好,写作才能显现。养育川端康成的祖母去世。

・1912年(13岁)

进入大阪府立茨木中学。两年前姐姐去世,世上的亲人只剩下祖父。

・1914年(15岁)

立志想成为作家,并开始阅读文艺杂志,努力进行短歌、俳句、文章等写作。唯一的亲人祖父不久后去世,成为孤儿。

・1917年(18岁)

初中毕业后,寄宿在东京浅草藏前的表哥家。并进入第一高等学校(现在的东京大学教养学部・千叶大学医学部・千叶大学药学部的前身)的文科乙类。

・1920年(21岁)

从第一高等学校毕业,进入东京帝国文学部英文专业。向创设作家文艺春秋社的实业家菊池宽求助、接受教导。

・1921年(22岁)

同级别的石滨金作、铃木彦次郎、今东光等发行了同人杂志《新思潮》。

发表的《招魂祭一景》获得好评。菊池家介绍芥川龙之介、横光利一、久米正雄等人。

和常去的咖啡店里的女服务员伊藤初代恋爱、订婚,但被对方毁约。

・1923年(24岁)

参加菊池宽的《文艺春秋》。

今东光一起探望经历了关东大地震、生病中的芥川龙之介,三人一起去受灾地慰问。

第二年从东京帝国大学国文学专业毕业。

・1926年(27岁)

发行处女作集《感情装饰》。同时开始了在汤岛的生活。

・1927年(28岁)

3月发行了《伊豆的舞女》,8月连载了新闻小说《海之火祭》。

12月搬到热海居住。

・1931年(31岁)

与同居5年的松林秀子结婚。

1933年(34岁)

创作了《禽兽》、《晚期之眼》、《源氏物语》等小说

创刊“文学界”杂志。

次年6月,他前往越后汤泽,开始执笔《雪国》的连载。

1935年(36岁)

成为芥川奖的一位衡山委员。

・1944年(45岁)

凭借发表的《故园》、《夕阳》等作品获得菊池宽奖。

埋头于源氏物语等古典文学的研究。

・1946年(47岁)

从镰仓文库创刊了杂志《人》,刊登了三岛由纪夫的《烟草》。

移居镰仓市的长谷。

・1949年(50岁)

之后的代表作《千纸鹤》和《山之音》开始在期刊连载。

・1952年(53岁)

《千鹤》发行后,获得艺术学院奖。

・1961年(62岁)

执笔《古都》、《美丽与悲哀》,寄宿在京都

获得文化勋章。

第二年凭借《睡美人》获得每日出版文化奖。

・1968年(69岁)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2月在斯德哥尔摩发表纪念演讲。

・1971年(72岁)

1月担任三岛由纪夫的葬礼委员长。

3月因盲肠炎住院,之后身体状况一直没有改善。

4月16日晚,在逗子的玛莉娜旅馆点燃煤气自杀。

川端康成幼年不幸的遭遇

1899年,川端康成出生于日本大阪。他是家中长子,父亲是名医生,母亲是一位资本家的千金小姐,此外他还有个姐姐。

幼年的川端康成经历了家庭的变故,他是七个月的早产儿,父亲患上了肺病,母亲后来也和父亲一样患上了肺病,不到2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不到3岁时母亲也离他而去。

家里只剩下举目无亲的姐弟俩。后来,他的姐姐被小姨夫妇收养,川端康成被祖父母收养,就这样姐弟俩也分开了。

据说,正是由于小时候父母双亡的经历,让他早早地就知道了生命的短暂。也更加怀念父母,渴望得到父母的爱。年幼时的不幸遭遇,对他后来的作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自己在成为作家后,有一次接受采访时曾说,“幼年时期的经历让自己的内心产生了一种虚无感,之后的人生种种经历又培养了自己感性的一面”。

极为感性的一面

到了青年时代,作家兼实业家菊池宽发现了川端康成在文学上的才能,在菊池宽的资助下生活着。菊池宽还介绍了很多文学界的人认识。这其中就包括日本另一位文豪芥川龙之介,两人经常互动,进行文学交流。可以说菊池宽就是他人生第一个贵人。

此外,他还曾与太宰治进行过隔空争吵。那是川端康成在担任芥川奖评审委员的时候,给太宰治写了措辞严厉的评语,结果也收到了太宰治写的激烈的抗议信。

而与此相反,他和三岛由纪夫保持了一辈子的师徒关系。三岛由纪夫的妻子就是川端康成介绍的。在川端康成的一生中,和三岛由纪夫非常交往密切,两个人的书信往来也可以写成一本书。

作家都有一些怪癖的地方,川端康成也不例外。

怪癖1:喜欢凝视别人的脸

听说他有凝视别人脸的习惯,也因此给他人带来很多困惑。例如和担任编辑的女编辑初次见面的时候,一直沉默地盯着她,直到女编辑忍不住哭出来为止。而且,看到这一幕的川端康成却感到很不可思议,居然问女编辑为什么哭?

川端康成最喜欢艺妓和舞妓,他让好几个艺妓和舞妓排成一排坐着,就这样只盯着她们的脸长达两三个小时。最后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笑一笑,仅说一声辛苦了,就让她们下台了。

川端康成不仅对文学,对美术、工艺等其他艺术方面的造诣也很深。

他是一位对日本之美抱有强烈兴趣的著名作家。因此收集了很多美术品,生活中的他总是凝视着这些艺术品,就这样度过了很多日子。

怪癖2:一旦沉迷于某个东西,便想尽办法得到

他一旦有想要的东西,不管多昂贵,即使向有钱的朋友借来买,甚至去借债。后来即使讨债的人来了,有时也会付,身无分文时也赖账。在撰写《伊豆的舞女》的时候,据说因为没有钱而连续住了四年多的旅馆。

正是由于川端康成这种异于常人的淡薄金钱的做法,使他欠了很多出版社的稿费。

川端康成的代表作

代表作1:《伊豆的舞女》

小说讲述了一位青年,名叫川岛。他内心充满孤独、忧郁,并对自己内心的这种抑郁感充满厌恶。他为了逃避郁闷,一个人去伊豆半岛旅行,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个艺人剧团。

这个剧团和川岛结伴而行,其中的一个剧团成员——身为舞女的少女熏是一个单纯、天真无邪的少女。在与薰接触后,川岛的心也渐渐被治愈,心结也打开了。

虽然是川端康成初期的短篇小说,但这是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是以作者自己的真实体验为主描写的作品。

代表作2:《抒情歌》

讲述者“我”以对恋爱对象“你”说话的形式写成的小说。

“我”从小就有灵气,是一个被称为“神童”的孩子。某一天,“我”爱上了梦中遇到的“你”。然后在现实中再次与“你”相遇,并相爱。可“你”却在身为未婚妻的“我”回老家的时候,和一个名叫绫子的女性结了婚。

失去了“你”的“我”,就像失去了羽毛一样,灵气也散尽。连“你”的死都没有察觉到。后来,怀着怨恨和嫉妒苟且着的“我”,知道了“轮回转世的抒情诗”,从此也找回了对天地万物的爱。

这是一篇以他真实经历为蓝本的短篇小说。曾经川端康成与伊藤初代订下婚约,但又被单方毁约、因此失恋。川端康成最终跨过个坎,也得以创作出艺术性极高的作品。

代表作3:《雪国》

“穿过县境线长长的隧道,就是雪国了”。想必即使没有读过川端康成作品的人,也知道这篇文章开头的这一句吧。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在东京有妻子的男人,名叫岛村。讲述的是他探访位于雪国的温泉街工作的女性的故事。在他的世界里,有一个在东京的现实世界,还有一个有着虚幻的雪国世界。连接这两个世界的桥梁就是那个隧道。

这部作品是他的作品中,非常难以理解的一部作品。极简的笔风、绝妙的语言表达和百转千回的写作手法。给读者以临场感和速度感。

代表作4:《山之音》

又一部杰作,是战后日本文学巅峰之作。

主人公是一家东京公司的董事、60多岁的男人尾形信吾。小说的舞台就是尾形夫妇住的房子。登场人物除了这对老夫妇之外,还有长子和儿媳妇、出嫁后带着孩子回来的长女,以及这两个女儿之间的故事。

故事讲述了家人们的烦恼都不尽相同。妻子·菊子的烦心事,以及主人公信吾对过去憧憬的女性的思慕之心等等,都通过以第一人称的视点细腻地描绘了出来。这篇小说道出了普通人内心的真实一面。

代表作5:《古都》

生离死别的双胞胎姐妹偶然又相遇了,心灵相通的姐妹两人就像是把过去分开的时间夺了回来一样。但是两个人却无法在现实的世界中重合、交融。

作为代表作之一,这部小说描绘了古都京都的传统、文化以及四季的美景。是一部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高评价的作品。按川端康成自己的说法,自己想写一些随着古代逐渐消失的东西。

想要了解日本的古都,这一部作品是必看的。

川端康成为什么要选择自杀呢?

年事已高的川端康成为什么要选择自杀呢?其实至今没有确切的证据和答案。

有日本网友这样评论道:川端康成从小孤苦伶仃,尤其是自己的忘年弟子三岛由纪夫自杀后,似乎在精神上受到了更大的打击。

再加上年事已高,对于临近死亡产生的恐惧。还有,或许也因为获得了诺贝尔奖,也意识到已经写不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因此绝望了吧?

也有种说法,据说是因为他逼迫年轻的家政妇(保姆)与自己保持关系,但被拒绝后受到打击而自杀,但真实性存疑。

但不管是什么理由,“孤独”始终围绕着他,也许这才是逼他自尽的真正原因。但是谁的一辈子不孤独呢?谁不渴望得到爱呢?如果内心没有这份孤独,川端康成也不可能写出《伊豆的舞女》、《雪国》等这些的佳作来。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2)
  1. 桂敏2023-11-13 02:31桂敏[云南省网友]202.6.67.210
    我真为他感到高兴这是对他杰出文学成就认可。
    顶7踩0
  2. HLX2023-08-25 04:26HLX[宁夏网友]203.29.217.111
    太棒了!日本文学又传出了好消息!
    顶7踩0
相关阅读
中国十大作家排行榜(中国十大文学家都是谁)

中国十大作家排行榜(中国十大文学家都是谁)

鲁迅先生的文字辛辣、尖锐、狂热、阴冷、沉郁、深邃、浓黑、悲凉,既愤世嫉俗、冷酷无情,又悲天悯人、忧世伤生,撕掉了五千年文明的虚伪面孔,刺痛了亿

2023-07-16

世界十大文豪排行榜(世界十大文豪的排名)

世界十大文豪排行榜(世界十大文豪的排名)

世界十大文豪① 荷马古希腊诗人② 但丁意大利诗人③ 歌德德国诗人、剧作家、思想家④ 拜伦英国积极浪漫主义诗人⑤ 莎士比亚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戏剧家、诗人

2022-12-05

村上春树:因为父亲是侵华日本军(因此拒绝生育和吃中国菜)

村上春树:因为父亲是侵华日本军(因此拒绝生育和吃中国菜)

一如村上春树所言,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

2023-08-12

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排行榜(早稻田大学好还是清华大学好)

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排行榜(早稻田大学好还是清华大学好)

我是在日留学生,这么跟你说吧,清华跟早大的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如果你单从学生生源来说清华要比早大好很多倍,但是早大作为国际名校,教育模式跟清华是很不

202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