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光速 把光速降为0会怎么样 (有视频)

时间:2023-05-10

大家都知道,光线在真空的传播速度最高,达到30万公里每秒,而且这个传播速度不会因为任何的外力而改变,只有当光线从真空进入另外一种介质中,才会不同

TIPS:本文共有 18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1913年时,德国的一个科研团队成功的把光在晶体里停止了一分钟,这可谓是物理学界的重大突破。

大家都知道,光线在真空的传播速度最高,达到30万公里每秒,而且这个传播速度不会因为任何的外力而改变,只有当光线从真空进入另外一种介质中,才会不同程度地发生传播速度的降低。不过,在上世纪末,哈佛大学的科学研究团队,利用激光束撞击气态钠原子云,最终使得钠原子几乎完全停止了热运动,同时观察激光在钠原子云中的行进路线,发现这些激光束逐渐变暗,直至在观测仪器中完全消失,这个实验被称为“光速降低实验”。那么,光速是否会在真空中被降低甚至降到0呢?

爱因斯坦在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有一条著名的前提假设,即光速不变原理,将光线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认定为一个永恒的定值。按照现代物理学特别是量子力学的解释,真空并不是完全绝对的虚空,如果从光子的微观角度来考虑,那么真空中是存在着很多虚粒子(虚光子)的,这些虚粒子的存在时间非常短,在极短的时间内产生,又在极短的时间内湮灭,也就是说真空中的一个处于负能态的电子会偶然接受一个虚光子,然后从真空中“逃离”出来,然后又在极短的时间内又“返回”真空中,在此过程中会重新释放虚光子,这个过程也被称为“量子涨落”现象。

而真空中的电子在从高能级回落到低能级,就会有一定的能量损失,这个时候就会向外释放出一个实光子,无论是虚光子还是实光子,都不能脱离宇宙时空,也不能与任何有质量的物体所组成的坐标系进行速度的复合,所以光速拥有一个上限。

根据电动力学,光线属于一种电磁波,其传播速度的数值,等于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介电系数与磁导率乘积算术平方根的倒数。按照量子力学的观点,无论是正电子还是反电子,它们都既带有电荷,也拥有磁场,电和磁在真空中都可以产生相互的瞬时作用,所以真空中是可以既传导电,又可以传磁的,也就是拥有一定的电导率和磁导率。光线在真空中的传播,实质上是依靠真空中带电带磁的粒子,不断反复地产生和湮灭来实现传播的,这种传播不论是什么相对的运动,微观粒子的频度与波长的乘积始终保持不变,这也就决定了光速的不变性。只有当宇宙时空本身的变化和介质的变化,光线的传播速度才会随之发生的变化。

以上是从微观粒子的角度分析了光速为何在真空中会有上限,同时又保持着恒定传播速度的本质原因,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刚才所提到的那个实验,实验的核心就是通过特定的装置,将钠原子云的热运动不断降低,使之呈现一种特殊的存在状态,即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原子与原子之间靠得非常紧密,以至于当光线射入其中时,光子不断地与这些原子发生相互作用,重复着被吸收和被释放这样的过程,也就是光子的传播路径被无限地压缩和改变方向,所以在观测仪器上看到光线的传播速度明显变慢了,直至光线所携带的能量完全被钠原子所吸收,反而观测不到光线的传播。所以,从本质上来说,这个实验本身并未从根本上将光线的传播速度降低。

说到这个现象,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在太阳内部持续发生质子-质子链式反应的过程中,其实光子已经是很早出产生的,但是这些光子的绝大部分都并未立即离开太阳内部逃逸到太阳表面,而是在高温高压环境中,与周围致密的等离子体不断产生着相互作用,这些光子也是反复进行着被吸收和被释放的过程,这种过程持续的次数越多,光子从太阳中逃逸出来所需要的时间就会越长,本身所携带的能量就会少,有些光子甚至需要38万年才会真正从太阳表面释放到宇宙空间中,所以从太阳表面发出来的光线,是含有不同频率、不同能量的复合光线。

100ufo研究中心 WwW.100uFo.COM原创不易,请大佬高抬贵手!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从光子从产生到被观测到的时间长短,来衡量光的传播速度,这里面有一个环境变化的问题,从目前宇宙的运行状态来看,光线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会长期保持一个稳定的数值。如果我们大开一下脑洞,一旦光线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降为0,那么现有宇宙的所有物理定律都会失效,因为电磁波的电导率或者磁导率有一项都会变得无穷大,也就意味着微观带电粒子所携带的电荷量以及密度都会趋向于无穷大,微观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比如电磁力、强核力也都将变得无穷大,所有物体都将无限被压缩而形成黑洞。

所以,在遥远的将来,随着宇宙时空膨胀效应的最终走向变化,如果经历着时空曲率从膨胀到收缩的这种过程,那么光速的传播速度肯定会随之变小,直至宇宙中所有物质都收缩到一点,这个时候光速理论上就会降为0。

拓展阅读:

意外之喜!把光速降到0会发生什么?你将看见人类的一种未来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光速 把光速降为0会怎么样 (有视频)》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光速是什么单位 光速是时间还是距离(光速是怎么定义)

光速是什么单位 光速是时间还是距离(光速是怎么定义)

导语:光速是指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光速是一个速度单位,既不是时间也不是距离,大约能达到每秒30万千米,是人类已知的最快速度,最早的一次光速测算,是17世纪伽利略在距离较远的山头,通过灯光尝试测算出的,下...

2023-09-18 #科学探索

光速打脸 呸(应该说光速实现愿望)

光速打脸 呸(应该说光速实现愿望)

这实现愿望也太光速了吧! ——一个可能有点灵异的可笑往事 当时,我还在上小学。老师给我们发了学生保险的传单,估计大家应该也都收到过。上面显示什么什么赔偿多...

2023-07-17 #资料

假设人类的速度可以超过光速 或许会发生什么 (超越光速)

假设人类的速度可以超过光速 或许会发生什么 (超越光速)

人类永远也不可能超越光的速度现在我们知道人类想要探索宇宙,那么最基础的就是应该先接近光速,甚至超越光速才行。不然在宇宙当中这么远的距离,绝对没有可能让人类探索。那么人类是不是有可能他的过光速要是超越光...

2023-01-24 #科学探索

光速不再是最快 专家发现伽马射线超越光速(但会产生逆转时间)

光速不再是最快 专家发现伽马射线超越光速(但会产生逆转时间)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真空中没有物质比光速更快。但宇宙还有更多怪奇事物可能上演,例如两名天体物理学家,就提出原子衰变裂解时放出的伽马射线 (gamma ray),其速度可能比光还快,能达到所谓的超光速 (superlumin...

2023-07-15 #未解之谜

超越光速会回到过去吗(超过光速时间会倒流竟是真的)

超越光速会回到过去吗(超过光速时间会倒流竟是真的)

时空穿越是人类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人们都想尽办法回到过去,但是却难以真正的实现,不少人可能会问超越光速会回到过去吗,按照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来说是能够实现的,所以人类只要超过光速时间会倒流,就像电影中的时...

2023-08-12 #宇宙之迷

制造光速飞船有可能吗 需要多时间(光速飞行器)

制造光速飞船有可能吗 需要多时间(光速飞行器)

人类在未来或许能够制造出超越光速的飞行器人类之所以能够在最近几百年的过程当中发展非常迅速,主要还是因为人类逐渐开始学会了使用地球上的能源,尤其是飞机,高铁这些便捷的交通工具,更加加强了各个城市,各个国...

2023-07-05 #科学探索

唯一已知的超光速现象 能不能被触发(超越光速)

唯一已知的超光速现象 能不能被触发(超越光速)

人类科技短时间内无法超越光速在上个月生活当中是一定需要速度的。目前,人们认为宇宙中最快的速度是光速,即光穿过宇宙的速度,约为每秒30万公里。人类现在都没有办法能够达到光速或者超越光速。也是因为速度没有办...

2023-01-09 #科学探索

要是我们以光速向前行进 再扔一块儿石头(石头会不会超过光速)

要是我们以光速向前行进 再扔一块儿石头(石头会不会超过光速)

石头是永远不可能超越光速的我们可能都有着这么一种经历,就是在奔跑的时候向前扔石头,然后不管我们跑的多快,向前扔石头石头肯定也是会向前冲刺一段时间,那么我们就不仅要有一个假设,假设我们人类在未来可以达到...

2023-06-17 #科学探索

孙悟空能达到光速吗 达不到(光速比孙悟空快五倍多)

孙悟空能达到光速吗 达不到(光速比孙悟空快五倍多)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一个跟头就有十万八千里,速度可以说是极快了。而在现实中最快的已知速度是光速,那么孙悟空能达到光速吗?虽然说孙悟空的速度很快但是依然达不到光速,光速的速度比孙悟空的速度至少快上五倍。...

2023-05-16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