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人类面对极限高温 会有哪些反应(能承受多高的温度)

时间:2023-01-25

然而,人类自从诞生之日起,凭借着高超的智商,学会了使用和制造工具来更好地适应、改造自然,逐渐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物种,并且形成了人类独有的社会文

TIPS:本文共有 19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人类在地球上的历史只有区区几百万年,目前世界上很多物种都比人类要“古老”得多。然而,人类自从诞生之日起,凭借着高超的智商,学会了使用和制造工具来更好地适应、改造自然,逐渐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物种,并且形成了人类独有的社会文明,成为地球的“主宰”。而人类在适应自然的过程中,对气温变化的生理调节功能也日趋完善和高效,虽然与一些极度耐寒、耐热、耐旱的“变态”物种仍然没法比,但却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适应机制。

人体的皮肤是身体中最大的器官,上面分布着大量的感觉神经末梢,这些感觉神经末梢可以分为游离和有被囊两大类。其中游离神经末梢是我们能够直接感受到外界环境刺激的主要“信号”来源,皮肤上的这些感受器,主要分布在表皮、角膜以及毛囊的上皮细胞中,可以感受到痛觉、触压觉、冷觉和热觉四种刺激。除了皮肤以外,在身体内部的某些器官的黏膜、结缔组织中,也分布着拥有类似功能的感受器,也可以产生这四类感觉的发生。

皮肤感受器的冷觉和热觉感受器,具有明确的“分工”,当皮肤的温度低于30摄氏度时,冷觉感受器起主导作用,而高于35摄氏度时,主要以热觉感受器起作用,当处于30-35摄氏度之间时,二者分别起作用,相互达到几乎平衡的状态。这些感受器引发温度感知的信号之后,会通过神经系统,传递给大脑,然后大脑对这些信号进行判断,最后将反馈“指令”传递给下丘脑中的体温调节中枢,从而发挥出相应的体温调节生理适应功能。

在人体的皮肤中,冷觉感受器的数量较多,约为热觉感受器的4-10倍。所以,在感知外界环境变化时,冷觉感受器的“放电”频率要远高于热觉感受器,也就是说人体皮肤一般对寒冷的刺激比较敏感,这也是人们通常情况下耐热而不耐冷的根本原因。

当冷觉或者热觉感受器通过感知产生的信号,传到下丘脑之后,下丘脑将这些信号进行整合,然后通过神经中枢发出调节冲动信号,使身体上的多个部位配合、联动进行生理活动的调节,比如皮肤的血管、肌肉、汗腺、内脏、内分泌系统等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最终达到调整身体产热或者散热过程,实现调节体温上升或者下降的目的。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体温调节有一个“调定点”,即37摄氏度。当外界环境温度较低时,人体的体温低于调定点,那么在神经元放电频率降低、下丘脑反馈信号的作用下,人体的骨骼肌紧张度就会增加,血管收缩,血流量特别是皮肤的血流量减少,汗腺减少甚至停止分泌,甲状腺素等激素分泌量增加,人体的代谢活动增强,从而推动体内热量产生量的增加,最终达到提升体温的效果。

如果环境温度较高,体温高于调定点,就会发生和上述过程相反的过程,不但血流量和汗液分泌量增加,而且新陈代谢水平降低,推动产热过程减速以及散热能力增加,从而降低体温直至回落到调定点。

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造的高温环境,正因为人体的皮肤中的热觉感应器数量较少,所以忍耐高温极限的能力普遍较强。比如在自然环境下,热带地区终年酷暑,那里的人们有时要忍耐50摄氏度以上高温的天气。一些研究机构以及历史文献也有过类似的研究或者记载,比如在干燥环境下,人们在70、80、90、100摄氏度的环境中,可以分别忍耐1、0.8、0.5、0.4个小时。在1958年的比利时,曾经有人做过更加疯狂的试验,在200摄氏度的环境中坚持了5分钟。

当然,我们不提倡这样的“实战”试验。不同个体的身体条件,对热觉的反应程度、痛觉神经系统的敏感程度也不太一样,另外还与穿着的衣物有关。当皮肤所接触的环境温度,在1分钟以内上升到42摄氏度时,就会引发痛觉,一般人在温度提高到45摄氏度时,这种痛觉就会非常明显。所以坚持的时间长短,与人体痛觉的敏感程度有很大关系,另外也与个人的身体素质高低密不可分。

之所以在短时间内,人体能够耐受极端的高温环境,除了刚才提到的身体肌肉、血液、内分泌等内部调节机制之后,汗腺所发挥的能力至关重要。人体的皮肤中,分布着众多的汗腺,平均每平方厘米达到400多条,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汗腺分泌汗液的效率会变得非常高,随着汗液的蒸发,会带走靠近皮肤以及接触皮肤空气中的很多热量,同时也会将体内积聚的热量散发出去,从而在身体表面形成一层“降温层”。

但是,人体不能直接与高温的热源进行接触,也不能在湿度较大的高温空气中逗留较长时间,因为无论是固体还是液态水的比热容都要比气体高得多,届时皮肤不得不吸收更多的热量,散热效率会大打折扣,这也是为什么做上述高温试验时,人们都要被放置在尽可能干燥的空气中、并且要穿着较厚的衣服的主要原因。

在人们暴露在极端高温环境中,会表现出大量出汗、血管明显收缩、新陈代谢变慢等生理反应,如果热量散失途径不畅,极容易出现呼吸受阻、脱水、昏厥、中暑、血液循环和内分泌系统紊乱等问题,一旦超出身体的调节和可恢复范围,将会造成严重且不可逆的伤害。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人类面对极限高温 会有哪些反应(能承受多高的温度)》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世界上真的有绝对零度吗 人类能达到吗 (世界上最低的温度)

世界上真的有绝对零度吗 人类能达到吗 (世界上最低的温度)

...探索宇宙中惊人的高温时,首先要了解宇宙的温度是否有极限。 只要物质的值有上限和下限,我们先来看宇宙温度的下限。 经过科学家计算,宇宙最低温度为-273.15摄氏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绝对零”。绝对零只是一个...

2023-09-04 #猎奇八卦

为什么人类到不了太阳(核心温度高达1500万摄氏度)

为什么人类到不了太阳(核心温度高达1500万摄氏度)

解答:不考虑太阳高温环境,人类是可以达到太阳的,因为人类目前探索最远距离已经到达太阳系外,但是太阳本身是一团气体,而且温度高达1500万摄氏度,所以在人类还没研制出抵御高温的飞行器前,是不会登上太阳的。为...

2023-05-01 #科学探索

20亿年后人类该怎么办 科学家:水星被吞噬(地球生物全部被烤熟)

20亿年后人类该怎么办 科学家:水星被吞噬(地球生物全部被烤熟)

...生物的生存造成影响,还会影响地球的水资源。水资源在高温环境下会被迅速蒸发,到时候流失的不仅是海洋中的水,甚至连土地中的水也难以幸免。水蒸气被蒸发之后留在了大气层,它们厚厚的笼罩着地球,会让地球的温度进...

2023-05-25 #科学探索

零下100度人类能生存吗(人类可以忍受极限是多少)

零下100度人类能生存吗(人类可以忍受极限是多少)

...坏,甚至于影响到鼻腔气管和肺部等部位。人可以忍受的极限温度是多少有人专门做过实验,想要了解人体的极限温度,当人不穿衣服在干燥空气的时候,可以忍受的最高温度是204摄氏度左右,当人穿上一定的衣服加强了耐热性...

2022-12-06 #猎奇八卦

人若落入钢水 会感觉到痛吗(还是尚未感觉痛 就已融化)

人若落入钢水 会感觉到痛吗(还是尚未感觉痛 就已融化)

...们承受着我们难以想象的高温和危险。人体能承受的温度极限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新闻,某地出现罕见的高温,不少人因为高温去世。这些地区的高温,最高不超过45摄氏度,地面温度为60摄氏度左右,光从数据上看并没有多高...

2022-12-18 #自然地理

十亿摄氏度是否会存在于地球 如果存在是什么环节(极限温度)

十亿摄氏度是否会存在于地球 如果存在是什么环节(极限温度)

...岩的喷发最高只能达到1400度。那么,如果人类探索温度极限,10亿摄氏度能在地球上存在吗?如果地球上存在这样的温度,那么会对地球产生的影响有多巨大,以及什么样的生物能够在这种环境当中存活下来。地球能承受10亿摄...

2023-06-08 #科学探索

人类什么时候能造出来宇宙飞船(能源限制)

人类什么时候能造出来宇宙飞船(能源限制)

...在物理理论上突破爱因斯坦相对论,推翻不可逾越的光速极限,在空间物理特别是核能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力,因为人类社会的活动范围和能源消耗水平呈几何级梯级增长。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人类才能真正远行星辰大海。但...

2022-11-30 #猎奇八卦

如果在未来温度还会持续升高 人类会面临哪些危险 (高温危机)

如果在未来温度还会持续升高 人类会面临哪些危险 (高温危机)

...粮食危难,我们都知道种地是肯定需要用水来灌溉的,在高温情况之下,水源都被干涸,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水源来种地了。尤其是一些水稻类型的产物都是需要在南方炎热的环境下才能够种植成功,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水必须...

2023-08-15 #科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