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正反物质混合原子在超流体中出现反常现象

时间:2023-09-15

Shutterstock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的低速反质子原子光谱和碰撞ASACUSA实验产生了一种正物质和反物质混合的氦原子,并发现这种原子在低温液氦环境中,对激光

TIPS:本文共有 11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普通氦原子的原子核含有两个质子、两个中子,其外层轨道含有两个电子。(Shutterstock)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的低速反质子原子光谱和碰撞(ASACUSA)实验产生了一种正物质和反物质混合的氦原子,并发现这种原子在低温液氦环境中,对激光的反应与普通原子差异很大。ASACUSA项目组发言人马斯基·霍利(Masaki Hori)说:“我们的研究说明,正反物质混合的氦原子在粒子物理以外还有很多用途。可以说,我们已经迈出了使用反质子研究凝聚态物质的第一步。”按照物理学标准粒子模型的认知,任何物质都存在与之对应的反物质,除了所带电荷相反之外,其它属性完全相同。比如,质子带正电,反质子带负电,但是其它属性相同。

产生同时含有正反物质的混合原子是ASACUSA项目的核心任务之一。研究人员用CERN的反质子减速器(Antiproton Decelerator)向低温氦气发射反质子束。多数反质子一旦遇到周围的物质,立即就会互相抵消,也叫“湮灭”,但是一小部分进入氦原子与之结合,每个反质子替换掉原来绕着氦原子核运转的两个电子中的一个,从而产生这种正反物质混合的特殊原子。研究人员通过测量混合原子对激光的反应研究它们的光谱,从而研究反物质粒子的质量。气体的密度和温度对反物质研究起到重要的作用。研究称,如果气体密度较高,产生的光谱范围太宽、甚至有些模糊,不利于研究人员探查反质子与电子质量之间的差异。霍利说:“在此之前,液态物质内含有的反物质都无法用激光进行高分辨率的研究。”

而这次的实验看到了反常的现象:当研究人员把氦气的温度不断降低的时候,氦气成为液体,其密度比气体状态下大得多,却看到了反质子光谱宽度变窄的反常现象。不仅如此,当研究人员继续降低温度,降到低于2.2开尔文,也就是非常接近绝对零度的时候,看到反质子的谱线更是突然大幅度地变窄。研究介绍说,这个温度点是液氦成为超流体的临界温度。超流体是液体一种奇特的状态,完全缺乏黏性,摩擦力为零。如果把超流体置于环形容器中,它可以无止境地流动。研究者之一安娜·索特(Anna Sótér)说:“这个现象出乎意料。液氦超流体内的混合氦原子对激光的光谱反应,与高密度气态氦内同样的混合原子的反应,以及流体或超流体内其它普通原子的反应差异都很大。”

研究称,这项发现打开了很多新的研究领域。首先,研究人员可以造出其它混合原子,比如介子氦原子(pionic helium atom)通过观测它们在超流体内的行为测量这些粒子的质量;其次,混合氦原子在液氦超流体内光谱显著变窄的特性,可用于对这种物质和其它凝聚态物质进行更详尽的研究;最后,混合原子的这一光谱特性可用于在太空或高空气球内的低温实验室内寻找像反质子和反氘核等粒子。这份研究3月16日发表于《自然》(Nature)期刊。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正反物质混合原子在超流体中出现反常现象》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6)
  1. 待你爱我如她2023-12-22 02:20待你爱我如她[澳门网友]203.7.158.187
    这样的现象可能会引发一场科学领域的革命,让我们拭目以待。
    顶9踩0
  2. 贾静静2023-12-05 18:51贾静静[吉林省网友]153.99.76.44
    原子在超流体中的行为总是让人匪夷所思,我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
    顶0踩0
  3. 小小白云2023-11-19 11:22小小白云[宁夏网友]103.254.114.63
    这个现象好像挺神奇的,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应用价值。
    顶0踩0
  4. 青春是我的2023-11-03 03:53青春是我的[吉林省网友]203.9.158.218
    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我很期待未来的研究成果。
    顶6踩0
  5. ℡to lose‵2023-10-17 20:24℡to lose‵[陕西省网友]103.21.208.74
    这真是令人惊奇的发现,科学的世界总是充满了奇迹。
    顶4踩0
  6. 阳城县亨盛化工有限公司2023-10-01 12:55阳城县亨盛化工有限公司[安徽省网友]203.33.233.34
    这听起来有点超乎寻常,我想了解更多关于这个反常现象的信息。
    顶0踩0
相关阅读
世界上第一次(科学家在室温下实现液体光)

世界上第一次(科学家在室温下实现液体光)

...史以来第一次,物理学家在室温下实现“液体光”。这个物质既是一个具有零摩擦和零粘性的超流体(superfluid),还是一种玻色-爱因斯坦(Bose-Einstein)凝态,有时被描述为物质的第五态;而且它实际上允许光线在物体四周和角落流...

2023-10-04 #未解之谜

会受重力影响 能抓住光的物质(量子技术创造)

会受重力影响 能抓住光的物质(量子技术创造)

...的引力对它没有影响,这显然与引力理论相矛盾。超流体现象的出现与超导现象的出现非常相似。在超导体中,电子成对并在整个材料中产生重叠的波函数。在超流体中,较大的玻色子与波函数相联系,形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2023-06-30 #猎奇八卦

“原子破碎压力”:在1千万个大气压下挤压黄金和铂

“原子破碎压力”:在1千万个大气压下挤压黄金和铂

...中发生在地核-地幔边界并解释了该地区推断的许多异常现象。为了测试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科学家们经常使用大型强子对撞机来碰撞粒子。类似地,高压物理学家试图以极端大的压力挤压材料粒子,以进一步测试凝聚态物...

2023-09-12 #自然地理

物质的形态超乎你的想象 固(液 气三态以外的12种物质形态)

物质的形态超乎你的想象 固(液 气三态以外的12种物质形态)

...性,于是他把某些物质在低温条件下表现出电阻等于零的现象称为“超导”,超导体所处的物态就是“超导态”。超导态在高效率输电、磁悬浮高速列车、高精度探测仪器等方面将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益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2023-07-31 #自然地理

重要发现:为什么在超流体世界里没有速度限制

重要发现:为什么在超流体世界里没有速度限制

...物理学的奠基人、列夫·朗道(Lev Landau)对氦-4超流态的现象学和半微观理论的研究,为他赢得了196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提出了“临界速度”,在该速度以上会破坏超流动性。现在,兰开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这种没有速...

2023-07-02 #自然地理

科学家次在室温下制造出液态光(科学家为之疯狂)

科学家次在室温下制造出液态光(科学家为之疯狂)

...:“此次工作中最不同寻常的是,我们证明了超流体现象也可以在室温的环境条件下实现”。图丨该项目的两位负责人Daniele Sanvitto 和 Stéphane Kéna-Cohen研究团队的另一名负责人 Stéphane Kéna-Cohen 则描述了...

2023-01-13 #科学探索

物理学家声称创造出不可能的物质新形式:超固体

物理学家声称创造出不可能的物质新形式:超固体

...家声称,成功地在实验室里创造出一种全新’不可能’的物质形式,超固体(supersolid),它同时具有液体和固体的特性。这些科学家推测,这种怪异的物质态可能存在超过50年,但没有人能够证明它实际上是可能的。现在,两个独...

2023-08-27 #未解之谜

科学家把光做成“水” 零摩擦+零黏性(为量子力学铺新路)

科学家把光做成“水” 零摩擦+零黏性(为量子力学铺新路)

...究团队也表示,除了要研究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的基本现象外,未来还会构思更多光子超流体的元件,说不定还会有更多意外的新发现。

2023-06-05 #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