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123排行榜 > 综合 > 正文

世界十大典范规划城市(哪些国家的城市规划堪称典范)

时间:2023-08-15 05:48:01

相关推荐

世界十大典范规划城市(哪些国家的城市规划堪称典范)

1. 中国北京 北京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今世界城市实例中都是数一数二的。北京的古城基本上是明代建成的,她的前身是元大都城,就是按《周礼·考工记》的理想都城模式设计的。明北京城在元大都的基础上吸取了明初中都和南京的布局和形制的特点,使这种“左祖右社,面朝后市”的格局更加突出,城市轴线也延伸到外城,形成了长达8公里的雄伟庄严的南北中轴线。北京作为封建都城,城市设计的主题就是要突出封建帝王至高无上、君临天下的气势与威严。北京城市的整体布局和城市设计,无论在功能上还是在意识形态上都充分满足了这一要求。譬如在功能上满足了皇家政治(前朝)、生活(后寝)、游憩(御苑)以及礼制(坛、庙)、防御(城墙城楼)等方面的需要;在意识形态上,全城以皇宫为中心,中轴线为脊柱,左右对称,轴线上一重重城门,极力烘托出皇帝的权威,即所谓“非壮丽无以重威”。北京城由于经过整体设计,全城空间布局井然有序,更可贵的是有六海园林水系与之相陪衬,使规整中见自然,严肃中有活泼,这是历代都城中少见的。

2、美国华盛顿(Washington D.C.)1791年由法国工程师朗方(L’anfant)规划。她的主题思想是体现美国在战胜英国殖民统治后,建成民主、自由、独立的新兴资产阶级国家这一国体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的政体。城市设计巧妙地利用地形,以国会山高地为标志,设计了纵横两条轴线。主轴东西向,以国会为全市中心,南北轴线以总统府(白宫)为重点,两条轴线交叉点上建立华盛顿纪念碑(方尖塔),城市主轴以宽阔绿化为主。城市设计方案以后又经过补充完善,在主轴线两端建成林肯纪念堂和倒影池,次轴线南端正对白宫处建成杰弗逊纪念堂,林荫道两侧建造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建筑。在空间设计上,除方尖塔是制高点外,国会大厦高45米,为整个华盛顿市建筑高度定下了基调,所有建筑高度均不许超过它,在建筑风貌上采用古典柱式。由于有大片绿地、水面,因此整个空间布局开放、舒展、活泼,体现了城市的性质和主题。华盛顿的城市布局与北京严肃、封闭的城市布局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两座城市规划设计的共同点是城市布局形式与内容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3、 法国巴黎,素有“花都”之称。这一方面是由于它的繁荣奢华,另一方面也由于美丽动人的城市景观。和北京一样,巴黎也是一座具有800年历史的古城,但与北京不同的是它不象北京那样是按照城市规划统一建成。巴黎是围绕塞纳河逐步扩大形成的。17世纪下半叶路易十四统治时期,巴黎有了很大的发展,以卢浮宫为主的中心建筑群和以香榭丽舍田园大街为主轴线在那时已基本形成。到19世纪中叶拿破仑第三执政时,由豪斯曼主持对巴黎进行了较大的改建。除完成城市纵横两条轴线和两条环路的建设外,出于整顿市容、开发市区和便于军事行动以镇压人民起义等目的,在市区密集的街巷中开辟了许多宽阔的放射型道路,并在道路交叉口建设了许多广场,道路与塞纳河交叉处则形成很多桥头广场、绿地和新的轴线,这基本奠定了巴黎市区的骨架。豪斯曼主持的巴黎城市规划成功之处有3点:(1)开敞丰富的城市轴线。(2)星罗棋布的城市绿地。(3)精心规划和建造的广场建筑群。

4、巴西巴西利亚,位于海拔1200米的两河交汇之处。1956年政府决定迁都,并选定这个地点。1957年进行国际竞赛,巴西建筑师科斯塔(Lucio Costa)的规划中奖。他的规划设计思想是国际现代建筑协会(CIAM)雅典宪章的理论原则,但也追求一定的主题,这就是他强调的巴西利亚是一个首都,“规划是有意地追求尊严和高雅”。整个规划构思是“模拟人体(Analogy)躯干”,并以此作为主轴,在这一主轴上布置政府机构建筑群,其中心则是著名的“三权广场”;另一轴线上主要布置了城市居住区,呈弧形两翼,两条轴线交叉点是作为心脏的4层大平台,这里是全城重要交通枢纽和公共中心。巴西利亚的平面象一架喷气式飞机。在城市道路交通规划上充分体现人车分离和高速化。城市环境和大片绿化、水面都体现出勒·柯布西耶和国际现代建筑协会的城市设计思想。巴西利亚的主要建筑是由著名巴西建筑师尼玛雅(Oscar Niemeyer)设计的。他的设计富于现代化雕塑感,使这座新城展现出崭新的面貌。对巴西利亚的城市设计褒贬不同。赞扬者认为“巴西利亚是意志坚强的行动,城市规划在这里得到了最高的意义”。贬者则认为它“做作、封闭、追求形式”,有的提出,这一规划缺乏历史和传统,缺少应有的丰富多彩和吸引人的魅力。它和印度旁遮普邦首府由勒·柯布西耶规划设计的昌迪加城一样,既是60年代城市设计思潮的重要代表,也是引起争论的两座名城。

世界十大典范规划城市 哪些国家的城市规划堪称典范?

哪些国家的城市规划堪称典范

典范?

我跟人觉得每个国家的城市规划都有每个国家的特点,就像每个国家的文字一样,很难说哪一个文字是典范。其次城市规划也分城市规划思想,城市规划系统,城市规划法律等等,不知道你问的是哪一个。

你非要说世界著名的(探讨最多的)城市规划系统,当属美国,英国,和德国了。

美国的城市规划最大的特点就分区(zoning),就是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英国的特点是自由量裁(discretion),没有挖好的坑,而是根据坑选择种什么。德国又不一样,有点介于美国和英国之间(严格来讲,像美国多一点),有先挖好坑,但是具体种萝卜还是青菜,可以过后通过协商来决定改动,只要有理就行。

此外还有法国,新加坡,温哥华的城市规划管理体系也很有名。我打答案不一定完全对,错的希望告诉我改正。

哪些国家的城市规划堪称典范

巴西的,柯布西耶和尼迈耶设计的巴西利亚(大飞机)

印度,也是柯布西耶的,昌迪加尔

日本的,当时的平城京,奈良

我们国家的,西安(应该说,唐长安)

大伦敦也是算的

澳大利亚墨尔本规划(1976)

莫斯科规划规划(1945),

大赫尔辛基规划(1918),

还有第一个田园城市莱奇沃思(1903)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2)
  1. 梅若兮2023-12-08 09:36梅若兮[上海市网友]103.60.47.103
    日本的城市规划也堪称典范,城市的紧凑布局和现代化设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顶10踩0
  2. 小可爱精灵2023-10-11 19:42小可爱精灵[西藏网友]110.228.240.40
    中国的城市规划在世界上树立了典范,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人文关怀让人深受启发。
    顶4踩0
相关阅读
黄河之畔:济南抢抓机遇 书写未来答卷

黄河之畔:济南抢抓机遇 书写未来答卷

文章首先深入分析了黄河在中国历史、文化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发展黄河经济的重要性

2024-01-29

世界顶级设计公司排行榜

世界顶级设计公司排行榜

世界著名的室内设计公司有哪些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设计原理,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

2023-10-03

中国未来城市潜力排行榜(中国未来十年最具发展潜力城市)

中国未来城市潜力排行榜(中国未来十年最具发展潜力城市)

而北京由于所处的位置,社会资源等都稍微优于上海,因此北京排名靠前

2022-12-05

“天空之城”的穿越:以未来的名义去造一座城

“天空之城”的穿越:以未来的名义去造一座城

烟雾氤氲、激光喷射,万众瞩目之下,一座搭乘了十多人的炫目平台缓缓上升,背后是同步闪动着蓝光的各种仪器和图标——这阵仗像极了太空飞行器的发射升空

202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