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导致火星海洋消失的罪魁祸首竟是它

时间:2023-05-29

幽深、闪烁、覆盖行星的海洋翻腾了几十亿年,然后干涸了

TIPS:本文共有 6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整个宇宙中,都有曾经存在过海洋的地方。幽深、闪烁、覆盖行星的海洋翻腾了几十亿年,然后干涸了。

45亿年前,火星表面曾闪耀着一片面积超过北冰洋的巨大水体。这片远古海洋占这颗红色行星表面积的19%。可是,如今,那片海洋几乎完全消失。那里曾经存在过海洋的唯一证据在火星的极地冰帽处。

那么,火星上的海洋发生了什么情况?

美国航天局(NASA)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天体生物学家迈克尔·迈耶说:“这是巨大的谜团之一。”不过,他和其他科学家从理论上进行了推测。行星上海洋消失的一个可能途径是陨石或小行星撞击,这种撞击不会摧毁行星,但会撕开行星的大气。迈耶说:“有一个说法是‘彗星可以给予,彗星也可以带走’,这指的是彗星可以给予水和生命,也可以带走水和生命。”

迈耶说,一个流行的理论是,太阳风从火星大气吸走水。太阳不断把炙热表面的带电粒子喷向其他天体。有些行星,比如地球,因为具有磁场,得以把来袭的粒子转向两极(这就是地球上产生耀眼极光的机制),从而免受这种等离子体的攻击。但火星不同于地球,它在过去某一刻失去了磁场。没有了看不见的磁场,这颗行星就容易受到太阳风轰击的影响。根据这个理论,太阳风还会分离火星海洋表面裸露的水分子,把它们推入太空。

火星海洋的消失是在几十亿年不稳定的宇宙天气的过程中发生的。地球具有强大的磁场,火星的命运不大可能降临到地球上。但科学家警告,地球气候变化的危险有可能导致类似的毁灭性结果。在地球上,我们可以预期海平面会上升,而非下降,剧烈的变化也不是由太阳风或陨石撞击引发的,而是由人类造成的。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导致火星海洋消失的罪魁祸首竟是它》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30亿年前火星含水量超地球

30亿年前火星含水量超地球

...带走。那么,彗星也有可能是造成火星海洋大面积流失的罪魁祸首。随着研究的深入,迈耶将目光投向了太阳风,他认为火星海洋大面积消失或许与太阳风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知道,太阳本身便是一颗炽热的星体。同时...

2023-08-02 #自然地理

科普:“天问一号”已失联(火星上发生了什么)

科普:“天问一号”已失联(火星上发生了什么)

...些探测器都失联了?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准确地说,罪魁祸首其实是太阳,是它造成了这次大规模的通信中断事件。太阳究竟做了什么?首先,你得知道无论是地球,还是火星,它们基本上可以说都在黄道面上绕着太阳公转...

2023-05-27 #自然地理

小丑鱼未来将消失(生态学家发现“光污染”害尼莫绝子绝孙:人类是罪魁祸首)

小丑鱼未来将消失(生态学家发现“光污染”害尼莫绝子绝孙:人类是罪魁祸首)

大家小时候有看过卡通《海底总动员》吗?其中的主角多利与尼莫在电影推出后,获得了广大粉丝的喜爱,也开始让人注意到这些鱼类。但最近却有一项发表于《生物学通讯》期刊的研究显示,生活在珊瑚礁中的小丑鱼,若长期...

2023-07-18 #未解之谜

称霸了一亿年的恐龙 究竟为什么会灭亡 (自然灾害是罪魁祸首)

称霸了一亿年的恐龙 究竟为什么会灭亡 (自然灾害是罪魁祸首)

恐龙是中生代的生物,也就是2.3亿年前。 它们是类似于蜥蜴的爬行动物,属于脊椎动物爬行动物,主要栖息在森林或湖岸平原的开阔地带。 它首先从柔软、无骨的海洋生物进化为鱼类,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物种中的细胞变为从...

2023-06-28 #猎奇八卦

来自海洋中的恶犬 居然还袭击美国军舰(海洋恶犬)

来自海洋中的恶犬 居然还袭击美国军舰(海洋恶犬)

...。他们的身上甚至会有十几处,几十处,这些圆形切口的罪魁祸首肯定也是达摩鲨。只有他们才有这么大的胆子。达摩鲨在海洋当中也是算凶猛生物的一种,可是他们的体型并不是很大,一般也不会正面作战而悄悄的游到一些大...

2023-06-10 #未解之谜

曾经困扰很多人(但如今已被科学家破解的7个神秘现象)

曾经困扰很多人(但如今已被科学家破解的7个神秘现象)

...知,并成为多次辩论的话题。后来发现造成这个声音的“罪魁祸首”,是位于楚格岛的一家美国钢铁厂,与温莎西端隔河相望,该公司因在 2017 年至 2019 年期间,违反多项污染法规而受到谴责,不过,却依然照常营业,这也让温...

2023-08-11 #自然地理

为什么海洋在往后退缩 (泥沙沉积形成岛屿)

为什么海洋在往后退缩 (泥沙沉积形成岛屿)

...。 对此,相关研究人员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罪魁祸首”是长江。长江和黄河都发源于高山,由于落差大,它们在流经山谷时会携带大量泥沙进入海洋。 黄河尤为明显。 时间越长,泥沙堆积面积越大,长此以往就...

2023-01-19 #猎奇八卦

海洋出现问题 太平洋出现100平方公里“热点”(热浪事件)

海洋出现问题 太平洋出现100平方公里“热点”(热浪事件)

...定条件阻止海洋热时,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可能的罪魁祸首是反气旋顶部的区域,反气旋是高压天气系统,大气和周围空气较重,空气流动窒息,出现平静、停滞,再加上海水较浅,容易变暖。在过去的几年中,新西兰经...

2023-08-05 #猎奇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