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当年太平天国的火器(在当时是个什么水平)

时间:2023-05-28 06:47:01

相关推荐

当年太平天国的火器(在当时是个什么水平)

太平天国是大清一次规模非常大的农民起义,历时14年,巅峰时期占据着大清半壁江山,对晚清的统治形成了非常大的威胁,不过还是以失败告终了。而当年太平天国的火器水平并不差,装备火器的部队规模也不会少到哪里去。要说起来,太平天国的火器来源主要是战场上的缴获,向外商购买,以及自行铸造的火器。

金田起义之初,太平军的装备是以大刀长矛为主,火器为辅。这倒也不是领导者不重视火器,而是没有来源,所以数量并不多。

金田起事之时,石达开已在贵县的白沙墟开炉铸炮,《桂平县志》也有石达开率“会党千余,驻白沙,开炉铸炮,月余乃去”的记载,这也是太平天国第一批“重武器”了。可见石达开还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军事家。

太平军后来也曾在昆山自行铸造新式武器,由两位英国人主持。现在,在江西、安徽、湖北、浙江、江苏等地都有发现太平军制造的火炮,其中最重的达1000斤。

当然,太平军所造火炮都是中国传统样式的前装炮,难以与近代西式火炮相比。

除了自行铸造外,购买也是一种方式。

1860年6月,太平军攻占苏州后,就派人带着钱潜入上海购买洋枪火药,在上海,太平天国专门委派了秘密的军火代理人,同华尔的洋枪队争购洋枪弹药。不仅如此,太平天国还让服务于自己的洋人去购买军火。

太平天国占领宁波后,外国商人及英法海军争相售以军火,并供应食品。

最后一种方式就是缴获了。

太平军自从金田起义以来,一路扩大地盘,战争频繁,虽然当时的清军也只是一部分装备火器,但这对于太平军来说已经是如获至宝了。尤其是后来在与湘军等新式军队的交战中,缴获的火器也就更多了,质量也要远比八旗和绿营的好很多。

但不可否认的是火器的来源太复杂了,甚至还有民间收集的, 据说太平军曾得到过当年吴三桂立下的一批火器,不管是真是假,可以说太平军的火器规格五花八门,效果不会好到哪里去的,甚至很多火器对自己的伤害更大。

而且火器虽然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战争胜负,但关键还在于人,这也是为何大清后来频繁购买先进火器,也自行铸造,但在与洋人战争中结局仍然是以失败告终。所以虽然太平军重视火器,但也没有挽救自己的失败。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4)
  1. 锉鸟2024-02-18 05:33锉鸟[吉林省网友]203.23.47.124
    @白云飘飘 太平天国期火器虽有定水平但在面对清朝装备依处于劣势。
    顶0踩0
  2. 白云飘飘2023-12-13 17:51白云飘飘[台湾省网友]203.31.105.27
    2.
    顶3踩0
  3. 众人行网络科技客服2023-10-08 06:10众人行网络科技客服[贵州省网友]219.136.20.118
    当年太平天国火器虽在当算是进但与军事装备相比仍显落。
    顶0踩0
  4. 再苦再累我一笑而过2023-08-02 18:28再苦再累我一笑而过[江苏省网友]43.240.68.235
    1.
    顶0踩0
相关阅读
发生了天京事变的太平天国(凭什么还能坚持了8年)

发生了天京事变的太平天国(凭什么还能坚持了8年)

在这之前,太平天国兵强马壮,斗志旺盛,令行禁止,臂指自如,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2023-05-03

钱穆:假如太平天国成功了(那么整个中国历史就失败了)

钱穆:假如太平天国成功了(那么整个中国历史就失败了)

比如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陈胜吴广起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句难道天生有此特殊的发问,道出起义者内心的不满与愤怒

2023-10-09

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曾国藩一语道破玄机)

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曾国藩一语道破玄机)

这篇文章在之前的历史教育中是被严厉批判的,大家说这代表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意志,对太平天国平等朴素的价值观恶毒攻击

2023-02-06

广东人 广西人(为什么从来都不争太平天国洪秀全)

广东人 广西人(为什么从来都不争太平天国洪秀全)

洪秀全一开始是在广东地区搞事情,但是广东尤其是广府一带,自古就是富裕地区,加上广东商业环境好,人们多善于经商,当地人的生活质量和受教育水平也很高

202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