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韩信 一个集34个成语光环在身的男人(高能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时间:2023-05-10

韩信破楚军、平魏国、攻代国,后来又收复赵燕两国

TIPS:本文共有 13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中国封建2132年的历史中,带兵打仗的将领不计其数,然而被后人称为“神帅”的却寥寥无几,韩信却是其中一位。韩信破楚军、平魏国、攻代国,后来又收复赵燕两国。韩信对汉朝的建立,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韩信人生的顶峰时刻,也让刘邦忐忑不安。韩信在平定楚国后,被刘邦收回兵权,降为楚王,后又被贬为淮阴侯,最终韩信被吕后与萧何合谋,在长乐宫被杀。年龄定格在了35岁。韩信,一个集34个成语光环在身的男子,高能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一饭千金

韩信在未得志的时候,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后台支持他。韩信的境况非常困苦,韩信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就到城下钓鱼,钓鱼有时候能钓到,有时候钓不到。所以韩信经常就饿着肚子,在河边有清洗丝棉絮和旧衣布的老婆婆。

其中有一位老婆婆,看到韩信的遭遇很同情。于是就经常救济韩信,给他饭吃。韩信对于老婆婆的支助很感恩并许诺,将来发达了必定好好报答她。老婆婆不希望韩信报答她,后来韩信替刘邦立下战功,被封为楚王。

韩信想起自己在贫穷的时候,老婆婆对他的资助,便想起自己的承诺,于是派人给老婆婆送酒菜吃,又给老婆婆送去一千两黄金,这就是成语一饭千金的由来。

《史记·淮阴侯列传》“信钓于城下,诸漂母漂,有一母见信饥,饭信,竟漂数十日。”又:“信至国,如所从食漂母,赐千金。”

胯下之辱

韩信虽然受到老婆婆的施舍,却被周围的人歧视。有一次,一个屠夫当众羞辱韩信,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的胆子很小,你敢用你的佩剑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

韩信知道自己打不过屠夫,也不能杀屠夫,否则会吃官司,于是当着许多人的面,从屠夫的裤裆钻过去。那些人便笑话韩信,以为他胆小,这就是成语“胯下之辱”的由来。

《史记·淮阴侯列传》:“淮阴屠中少年有侮信者,曰:“若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众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袴下。”于是信孰视之,俛出袴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为怯。”

萧何月下追韩信

韩信原本投靠在项梁的帐下,项梁死后,又追随项羽,然而项羽却不重用韩信。韩信在张良的引荐下投奔了刘邦,刘邦认为韩信没有多大才能,就没有重用韩信。萧何便向刘邦推荐了韩信,刘邦没有答应。

韩信见萧何多次向刘邦推荐他,刘邦就是不用。于是留下一首诗,趁着夜色弃官而走。萧何听说韩信离开,害怕失去人才,不顾道路艰难,戴月追赶。萧何看见韩信的时候,竟然从马上跌下。

萧何拿出张良的推荐信,于是萧何和韩信一块去见刘邦。在萧何的建议下,刘邦为韩信高筑将坛,登台拜将。从此,刘邦文依靠萧何,武依靠韩信,举兵东向,夺取天下。这就是“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由来。

纵观韩信的一生,活着可以用国士无双、功高无二来形容。死去的时候可以用功高震主、兔死狗烹来形容。司马迁评价韩信:“汉之所以得天下,大抵韩信之功也!!”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临晋设疑,木罂渡军,声东击西,背水一战,拔帜易帜,沈沙决水,半渡而击。四面楚歌,十面埋伏!每一个成语都代表了一次天才而伟大的军事胜利!韩信一辈子,没打过一次败仗!真正的百战百胜,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韩信 一个集34个成语光环在身的男人(高能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军事天才韩信 被宫女用竹竿捅死(后来成就两个什么成语)

军事天才韩信 被宫女用竹竿捅死(后来成就两个什么成语)

...事的人,且不是一般故事,而是能发人深省、振聋发聩的成语故事。最让人称道的是,这类故事在他身上随处可见,可谓是“一步一故事”的成语专业户。比如早年受乡霸欺凌诞生了“胯下之辱”;日后报答漂母赐...

2022-12-11 #历史趣闻

韩信临死前大喊3字 如今成00后酒桌上的口头禅(你肯定也喊过)

韩信临死前大喊3字 如今成00后酒桌上的口头禅(你肯定也喊过)

...为刘邦打下了汉朝江山。同时,韩信也是中国历史上创造成语最多的男人,如胯下之辱、一饭千金、拔旗易帜、背水一战、四面楚歌等成语都跟韩信有关。刘邦称帝之后,他问韩信说:“我能最多能统领多少兵马?”韩信...

2023-01-18 #历史趣闻

韩信“身负”20个成语典故 个个经典(看看你都学过几个)

韩信“身负”20个成语典故 个个经典(看看你都学过几个)

《归潜志》记载:古文不宜蹈袭前人成语,当以奇异自强;四六宜用前人成语,复不宜生涩求异。成语是汉文化的一大特色,它是古人长期习用的语言,在不断的演变下,形成了今天的成语。在历史上,成语一般都有一个典故,...

2023-08-17 #历史趣闻

暗渡陈仓的主人公是谁:韩信(凭此计奠定汉王朝事业基础)

暗渡陈仓的主人公是谁:韩信(凭此计奠定汉王朝事业基础)

还记得郭老师那个很火的成语梗吗“你在无中生有,暗渡陈仓,凭空想象,凭空捏造,无言无语,无可救药,逝者安息,一路走好。”凭此郭老师拉开了她事业的大幕,彻底火了一把。而这其中的暗度陈仓则是帮助了一个...

2023-06-18 #历史趣闻

韩信临终前大喊3个字 没能救下自己(如今却成“电竞口头禅”)

韩信临终前大喊3个字 没能救下自己(如今却成“电竞口头禅”)

一生创造了30多个成语的人是韩信,年纪小小忍耐力已堪比孕妇的人是韩信,中国历史上唯一有“兵仙”“神帅”之名的人是韩信,一生征战秦、魏、代、赵、齐的人是韩信,首个因为能力太强让上司新心生嫉妒想要...

2023-05-09 #历史趣闻

背水一战的主人公是谁(历史上的著名的人物韩信他以多胜少)

背水一战的主人公是谁(历史上的著名的人物韩信他以多胜少)

背水一战的主人公是谁 相信大家对于背水一战这个成语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这个成语的意思大概就是说在靠近河水,或者是说布下了一些阵势什么的,现在是指的身处绝境之中,但是愿意为了一条生路奋力一搏,决一死战...

2023-07-27 #历史趣闻

背水一战的故事 韩信率少量士兵击败敌军二十万人(善于用兵)

背水一战的故事 韩信率少量士兵击败敌军二十万人(善于用兵)

...攻进赵营。赵军被两面夹击,最后战败。这个故事演化的成语就是背水一战,大多用于军事行动。现在表示为了做一件事情全力以赴,例如我们想要考上清华或者北大,必须有背水一战的态度。韩信的生平秦末大乱的时候,韩信...

2023-08-11 #探索发现

背水一战的主人公是谁:兵仙韩信(以此计一战封神)

背水一战的主人公是谁:兵仙韩信(以此计一战封神)

...取得战争的胜利。从而使他的运用者韩信一战封神。这个成语,本意为背后靠近河水摆阵,后来寓指处于绝境中,为了求出路而决一死战。背水一战的主人公是谁背水一战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它的主人公是韩信。韩...

2023-09-13 #历史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