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排行榜,探索世界,了解各类奇异学识!

天文学家观测到小行星罕见“自杀”

时间:2023-01-12

但最近的观测显示,小行星是个活跃的动态世界,最终可能因为阳光的长期影响而解体

TIPS:本文共有 7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天文学家曾以为小行星只是环绕太阳运转的太空岩石,令人感到无聊。但最近的观测显示,小行星是个活跃的动态世界,最终可能因为阳光的长期影响而解体。他们就藉由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一颗小行星自毁的罕见过程。

这颗4公里宽的小行星名叫“小行星6478”(6478 Gault),于1988年被发现,它看起来似乎与其它大约80万颗已知的小行星一样。

然而,天文学家在1月发现,“小行星6478”有一条明亮的尾巴,就像彗星一样,而且绵延超过80万公里,其宽度约有4,800公里。它的另一条比较暗的尾巴也在几周后被发现,其长度是另一条尾巴的四分之一。

尽管有些太空岩石在刚被发现时看似小行星,但后来会在接近太阳时被证实为彗星,但“小行星6478”并非彗星,因为它蛰伏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距离太阳尚有3亿4,400万公里之遥。

这让天文学家感到好奇,究竟它的尾巴是如何产生的?是与其它太空岩石发生碰撞而使其尘状物质飞溅到太空中吗?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相助之下,天文学家解开了谜题,原来它是因为高速自转而让自己“粉身碎骨”。

天文学家发现,“小行星6478”每两个小时自转一圈,这个速度快到使它难以托住表面的物质,甚至会将自己撕裂,而它的细小碎片就飘到太空中形成尾巴,就像面粉撒在空中会被风吹散一样。

对于“小行星6478”来说,光是阳光就足以让它逐渐死亡。来自阳光的力量加上它自身的对称形状,使它在过去超过1亿年的期间加快了旋转速度。据估计,它的转速每1万年会加快1秒。

在已知的80万颗小行星中,天文学家只找到几十颗活跃的小行星,而像“小行星6478”这种自毁事件,每年大约只有一次。

欧洲南天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埃诺(Olivier Hainaut)说:“这种自毁事件很罕见。”

我们转型不易,新知识内容立足于正能量、实用,觉得《天文学家观测到小行星罕见“自杀”》对你有帮助,请留言收藏!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天文学家首次在距离地球300光年的系外行星大气中检测到同位素

天文学家首次在距离地球300光年的系外行星大气中检测到同位素

...40个天文单位的距离绕太阳运行。这颗系外行星也是一颗小行星,质量大约是木星的14 倍,大小是木星的两倍,这意味着它在反射星光的情况下相对明亮。因此,由张亚鹏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仔细观察了恒星反射的光线能否告诉...

2022-11-29 #自然地理

十大天文学家排行榜:哈勃发明天文望远镜

十大天文学家排行榜:哈勃发明天文望远镜

...个环形山命名为“张衡环形山”,太阳系中的1802号小行星命名为“张衡星”。后人为纪念张衡,在南阳修建了张衡博物馆。9.尼古拉斯哥白尼哥白尼是1473年出生的一位欧洲科学家,也是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科学家...

2022-11-25 #名家人物

天文学家:地球有了第2颗“迷你月球”(已绕地球运转3年)

天文学家:地球有了第2颗“迷你月球”(已绕地球运转3年)

...”(Catalina Sky Survey,CSS),发现一颗直径约1.9至3.5米的小行星,已经绕着地球轨道运行了3年之久。它是目前已知第2颗绕地球运行的小行星,随即被命名为“2020 CD3”。卡特林那巡天系统研究员维兹乔斯(Kacper Wierzchos)26日在推...

2023-05-15 #未解之谜

路边的天文学家

路边的天文学家

...面了,此后开始了每周一小时的播出。 国际天文联盟将小行星15321命名为唐娜迪恩。可是迪恩觉得自己不配享此殊荣,他宁愿让大家来试试他的望远镜,或在自家后院建一座天文堡。天文观测从未改变他的信仰,而是更加坚固...

2023-05-31 #自然地理

外太空传来无线电 被天文学家捕捉到信号(太空飞船)

外太空传来无线电 被天文学家捕捉到信号(太空飞船)

...科学仪器才能探测到。当然,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工制品和小行星,也许还有我们还不知道的物体。即使有一个未知的飞行物,只要它发出无线电波,斯科特·蒂利就一定能捕捉到它。6月27日,斯科特突然接收到一个“很大...

2023-01-21 #猎奇八卦

天文学家们获得了400光年外的一颗幼年系外行星的直接图像

天文学家们获得了400光年外的一颗幼年系外行星的直接图像

...说:“这一偶然发现,增加了我们可以用望远镜直接观测的行星精英名单。通过分析这颗行星发出的光,我们可以了解它的组成,以及它在主恒星周围消失已久的气体和尘埃圆盘中形成的位置和如何形成的信息。”实际上...

2023-01-01 #自然地理

天文学家首次亲眼目睹遥远星系在迅速死亡

天文学家首次亲眼目睹遥远星系在迅速死亡

...拉长的恒星和气体流是星系合并的直接结果。虽然他们只观测了星系几分钟,但足以发现难以捉摸的潮汐尾巴。论文的合作者之一的埃曼努尔‧达迪(Emanuele Daddi)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合并可以产生气体喷射,星系风和潮汐的...

2022-12-11 #未解之谜

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恒星真的在拖曳其周围的时空

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恒星真的在拖曳其周围的时空

...志刊载了我们团队的研究成果,我们利用一台射电望远镜观测到一对正在以极快速度互相环绕作离心运动的致密星,发现了这个正在发生的且具有更显著规模的惯性系拖曳的证据。若是在牛顿时代,这些星体的运动肯定会搞懵一...

2023-09-18 #自然地理